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设备安全 不容小觑
  • 发布日期:2021-12-2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多起因机械设备受伤的呼叫电话。经调度员受理得知现场为某饭店后厨的一名工作人员不慎将手卷进压面机内,流血不止,急需救治。同类呼叫比比皆是,看起来,是放松了对机器设备的警惕;实际上,是丢弃了对自己生命的责任。

    什么是机械伤害?是指机械设备运动时以及部位、工具、加工件直接与人体接触引起的挤压、碰撞、冲击、剪切、卷入、切割、刺扎等伤害。机械事故的屡次发生是因为安全意识的缺乏,如遇到此类伤害情况,我们应如何现场急救?

    1.发生机械伤害时,首先应关停机器。

    2.如发生断手、断指严重情况时,对伤者伤口要进行包扎止血。对断手、断指应用清洁辅料包好,将包好的断手、断指放在无泄漏的塑料袋内,扎紧好袋口,在袋周围放上冰块,速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抢救。

    3.机械伤害发生大出血时,首先要紧急止血,同时拨打120。如损伤的肢体被卷入机器中发,可打119求助破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