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救治误服纽扣患儿
  • 发布日期:2021-12-1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接到求助,一名5岁儿童在家玩耍时不慎误服了一枚纽扣。救护车到达现场后,询问得知患儿误服吞咽时有一阵呛咳喘憋,随后孩子生命体征和精神状态尚可。随后由救护车将患儿送往医院进一步检查救治。

    120小贴士:

    1、在患儿误服产生气道梗阻时,应尽快应用腹部冲击法进行施救:

    (1)稳定站或跪在患者身后(取决于施救者和患儿的身高)。双臂环抱患者腹部,嘱咐患者身体前倾、低头、张口。

    (2)一只手握拳,将拳头拇指扁平面放在患者肚脐眼上方,注意远离胸骨下端。另一只手抓住握住的拳头,快速冲击上腹部数下,冲击方向为患者后颈部。

    (3)重复冲击,直至将异物清除。

    2、什么情况下孩子误吞异物一定要送往医院。

    如果孩子吞进的是尖锐的异物(如针、铁丝),要立即到医院去处理;如果孩子吃了金属性异物(如硬币),要到医院做腹部透视,看看异物位于什么部位。如果异物大于5厘米,或形状特殊(如有角、刺),就很难通过食道或胃肠道,有可能嵌顿在胃肠道的某一部位,而不能从大便排出,必要时要考虑用胃镜或手术方法取出异物;直径大于2.5厘米的较大异物,如大一点的硬币、瓶盖等,或虽体积不大但很尖锐的图钉之类异物,一般很难由胃进入肠道自行排出,应立即就医取出异物;若吞入电池等有毒、有害物品时,应尽早前往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取出。在怀疑或发现孩子有可能或有异样情况,不要惊慌,安抚患儿情绪,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关键时刻,能救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