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冬季运动,谨防运动伤害
  • 发布日期:2021-11-2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接到求助电话,某学校学生在校运动时疑似下肢外伤。患者是打篮球时不慎扭到膝盖,疼痛难忍,无法站立,所幸没有开放性伤口或骨折现象。急救人员检查询问完患者伤情后诊断为髌骨脱位,随即成功为患者实施膝关节复位术,随后患者可以站立行走。

    120小贴士:膝关节脱位(髌骨脱位)预防。

    1、关节脱位的预防对本病的预防最主要的是要加强劳动保护,防止创伤发生,体育锻炼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动作,防止损伤,对儿童应避免用力牵拉。

    2、在运动前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提高肌肉组织的兴奋性、反应能力和对抗能力,循序渐进地加大对抗程度,对减少关节脱位是有帮助的。

    3、顺势翻滚专业运动员在跌倒时的一些自我保护措施,也值得普通人借鉴。例如,排球运动员在鱼跃救球或足球运动员在冲撞后跌倒时,都会顺势翻滚,将直接伸手撑地改为手掌撑地后逐步由肘部、肩部依次着地完成翻滚。有时,运动员在地上翻滚了好几个圈,好像受力很严重,但马上就能站起来继续投入对抗,原因就在于,他们着地时的巨大冲击力在翻滚中,被身体多个部位分担,从而不会集中在某个位置导致严重损伤。

    4、寒冷室外运动时,热身运动不可少,尤其是需要跑跳助力的运动。如不慎造成意外伤害,轻易并不要挪动患者,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