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警惕误食蟑螂药
  • 发布日期:2021-10-1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这样一则呼救,90岁的老人误将蟑螂药当成了食物,拌到了粥里吃了下去,虽然未出现任何不适症状,但仍然让家属放心不下,需要救护车带老人去医院进行检查。

    如果出现误食蟑螂药的情况,在患者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催吐处理以减少药物的吸收。另外,由于误食药物的量以及时间不同,患者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有的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症状,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头疼,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胸闷,抽搐,呼吸困难甚至是昏迷,但不管是否出现症状或者症状是否严重,都应及时到医院就医,避免出现危及生命的严重情况。

    在日常工作中,北京120经常会接到老人或者儿童误食蟑螂药,84消毒液,樟脑丸,蚊香液或者是误食了一些其他家庭成员正常治病的药物等的此类呼救,还有一些情况是青少年或者成年人,在明知是有毒性的药物的情况下,因为和家里人赌气而故意食用的。所以,对于这些有毒性的药物,成年人一定要对家中老人及儿童讲清用处,以免误食,而成年人,也切勿因一时冲动,而做出有损自身健康的行为,使自己及家人伤心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