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
  • 发布日期:2021-09-2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接到电话求救,一名14岁学生被家属发现躺于某小区2层平台,车组迅速赶到现场后,发现患者意识丧失,呼吸心跳停止,车组医生询问家属,患者有抑郁症病史。

    时至今日,很多人依旧不相信抑郁症会夺走一个人的生命。可现在青少年已经成为抑郁的常见发病对象,在他们的生活中,他们就像异类一样,这样的孩子往往性格内向,文静不爱交际,孤僻多疑,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容易陷入自我的情绪中。经调查,70%的抑郁症成年患者,他们的心理障碍萌生于青少年时期,而抑郁症在青少年中的发生率远远超出人民想象。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其实青少年的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家长意识不到抑郁症的严重性,家长大多认为孩子的世界是缤纷多姿充满欢笑的,除了学习什么都不用管,小小年纪哪有抑郁的可能,可越小的孩子,越难表达自己的心理诉求,他们一边渴望阳光和快乐,一边又在面临情感表达的困境,其实大部分患者如果能及早的发现治疗,都能恢复像正常孩子一样的健康生活,只是因为缺乏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而让这些孩子们得不到有效的救治。

    北京120提示您,有青少年的家中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的情绪与性格改变,预防抑郁症需要家长给孩子建立自信的心理,多创造丰富多彩的活动;而已发现孩子有抑郁症的家长需要在他们难受的时候给予倾听和陪伴,不要想方设法的控制他们,让那些危险物品远离他们,给他们创造一个阳光的环境,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从心灵防“抑”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