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发烧为什么会觉得冷
  • 发布日期:2021-08-3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的调度医生经常会接到这种电话,“他觉得浑身疼痛,直打哆嗦。”“是不是发烧了?”调度医生问道。“他觉得特别冷,是发烧?”呼救者声音中透着一丝诧异。

    是的,体温调节中枢发生变化的开始是体表散热减少,产生的热量增加。人在发烧前会体表散热减少,就会感觉到冷,此时应多饮水,及时补充水分,行物理降温,体温过高时,遵循医嘱服用退热药物。

    夏秋季节交替时,由于早晚温差较大,衣服添加不及时或饮食不当,体质较弱的孩子和老年人就会发生感冒发烧。早晨和夜间要开始保暖,晚上睡觉最好加条毯子或者薄被。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要保证充足的水分,食用宣肺润燥的水果和食品。疫情期间,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工作的人还要注意通风、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