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救”在身边
  • 发布日期:2021-08-2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您好,120,我这有人没有呼吸心跳了,地址是......”焦急的声音通过电话线传入了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调度医生的耳中。“别着急,救护车我已经派出,我将指导您怎么做心肺复苏,附近有AED么?如果有,马上派人去取......”调度医生立刻给予电话指导。这段对话经常出现在我们的120呼救热线中,那么,调度员们口中的AED究竟是什么?

    ——AED是什么?

    AED,即自动体外除颤器。是能够自动检测心律,并通过快速电击让心跳从异常回复到正常的急救工具。

    ——哪里有AED?

    目前,国内很多大城市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均配置有AED。AED主要分布在:大型机场、高铁站、地铁站、会议中心、体育馆。

    ——AED能做什么?

    心脏骤停后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如果有人突发心脏骤停,可供公众使用的急救设备AED,配合心肺复苏共同使用,能成倍提高心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

    ——如何使用AED?

    是要“听它说,跟它做”既可。AED内配有语音提示和屏幕显示。每一步,都有语音提示,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打开电源,仪器会发出提示音。按照提示音和显示屏的提示,为患者贴好电极片(一个放在位于锁骨下方的右上胸壁,一个放在左乳头外侧)。再将电极片插头插入AED主机插孔,AED会自动分析心律。如果建议除颤,确保无人接触患者,按下电极键。一次除颤后,应立刻继续心肺复苏,反复至急救人员到来。如果分析不用除颤,则继续心肺复苏。

    今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要求在各级各类学校均需配有AED,且会在明显位置张贴AED位置导向图。AED的普及和使用正在我市全面推广,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意外发生时,“救”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