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健身运动要适度,特别留意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
  • 发布日期:2021-06-1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们都知道运动有益健康。但有些人会为了追求运动成绩加大运动量,忽视了身体发出的警告信号,这就很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对于普通人的健身运动,长期超负荷运动会造成肌腱和周边软组织慢性炎症,如果未及时休息调整,继续超量运动,会加重炎症病情。对于以锻炼身体为目的的普通健身人群来说,还是应该放松和摆正心态,根据自己身体的适应能力去进行运动。了解自己的身体、合理控制运动量,是预防慢性运动损伤的关键。认识自己,估计出自己能够承受的运动量,是每个人在开始运动之前都要做的事情。

    如何控制运动量?根据人体运动能力的积累和疲劳消除的原理,一般建议每隔两三天进行一次强度适中的有效运动是比较合适的。也就是说,一周进行2~3次有效运动就可以了。运动员通常会用运动后心率等标准来衡量,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是每次运动时都能准确地测量心率。所以我们可以把疲劳感作为一个比较好的指标。如果不达到一定程度的疲劳,我们的运动系统就不能得到真正的锻炼。但如果过于疲劳,也容易造成运动损伤。所以我们要学会找到身体的疲劳点,达到疲劳点的运动就是有效运动。如果你在运动中出现了口干、心跳加速、头晕、嗓子眼儿冒烟等情况,这个时候,身体其实在提示你:该喝点儿水休息一会儿了。如果休息5到10分钟感觉恢复了,那就说明刚刚到疲劳点了。这就是比较简单的判断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