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科学减肥 不伤身
  • 发布日期:2021-05-1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减肥减到要救护车?不要咂舌,这都是鲜活的案例。吃减肥药导致腹痛、腹泻不止的;节食导致头晕眼花,晕倒在地的;涂抹不知名的减肥品导致全身过敏、呼吸困难的。就让我们说一说,那些可怕的减肥方法吧。

    不可靠的减肥药。减肥药不能减肥没关系,可怕的是花钱还伤身。然而,减肥药到底究竟是否有效呢?市面上关于减肥药一般大致分为排毒、利尿、控制食欲以及抑制营养吸收这几大类,这些药物的原理就是通过脱水、食欲不振以及拉肚子等方法来抑制人体对食物吸收,达到减重的效果。但这些减掉并不是脂肪,因此假若一旦中断体重立即就会反弹。让人误认为自己体重有所减小,就表示自己减肥成功。而减肥药的危害,轻则让人产生失眠、心悸,内分泌紊乱,重则影响肝肾功能,甚至危及生命。

    偏激的减肥食谱。单纯只靠“饿”来减肥的方法,很可能造成食欲长时间压制后的大爆发,在一次暴饮暴食后,体重就会反弹到比原来更高。盲目节食会造成低血糖,心悸、乏力、出汗、甚至晕厥等症状。

    涂一涂就燃脂。涂一涂,让你躺着就能瘦,这种噱头让很多人心动。但这些产品涂抹后常会发热,具有刺激性,皮肤敏感或过敏体质的人群,极易诱发过敏反应,导致皮疹甚至喉头水肿等不良反应。

    “减肥”原本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管住嘴”,学会全面、均衡的营养摄入,在保证人体每日活动所需的前提下,控制热量,减少碳水化合物、油脂的摄入。这样不仅能够“减肥”,对自身的健康也非常有益。“迈开腿”上,应该学会科学的运动。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运动方式,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制定合理的运动计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时间和频率、强度,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