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春季当心“精神感冒”
  • 发布日期:2021-05-0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天伊始,万物复苏,春天用最美的姿态,为我们绽放了一季芬芳,所有的生命力都被春的力量唤醒,同时被唤醒的还有精神疾病,由于人体内的激素水平随季节变化容易导致情绪、睡眠的变化,正常人也可能在这些敏感期内发病。对于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对外界气候的变化更为敏感,反应相比正常人更为激烈。近期120接诊精神异常的患者也较前明显增多。如果本身心理素质较差,抗压能力弱,自然也更容易发病,这时我们需要调节自身状态:

    可以多做户外运动,增强体育锻炼,经常晒太阳;

    不开心的时候将自己的情绪感受说出来,不要藏在心里;如果和家庭的因素有关要及时和家人沟通;

    可以吃些甜食或做些自己喜欢的事物辅助缓解焦虑;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

    转移注意力,心情不好时可以看看喜剧;定制合理可以经过努力就能达到的目标,防止因目标过大觉得无法达到而压力大,进而影响情绪;

    如出现睡眠障碍、幻觉、妄想、烦躁、焦虑等情况,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