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冬季警惕煤气中毒
  • 发布日期:2021-01-20
  • 来源:北京急救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接到若干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的报警电话。 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会不知不觉侵入人的呼吸道,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液,并散布全身,与血中红细胞结合,使红细胞不能再与氧气结合,血中含氧量明显下降,从而使人体缺氧,造成中毒。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出现时间、中毒的严重程度等均与一氧化碳在室内浓度密切有关,亦与中毒者年龄有关。青年人较老年人敏感,孕妇、肥胖者和有慢性心肺疾病者亦易发生中毒。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最敏感,故首先受累产生中毒症状。轻度中毒会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症状,及时脱离中毒环境,吸入氧气或新鲜空气后会很快好转;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可加重,并有面色潮红、口唇呈樱红色、多汗、烦躁不安、逐渐昏迷;重度中毒病人神志不清,呼之不应,大小便失禁,四肢发凉,瞳孔散大,血压下降,呼吸微弱或停止,肢体僵硬或瘫软,心电图检查有心肌损害或心律失常,经积极抢救侥幸存活者常遗留严重后遗症,如瘫痪、痴呆、抽风、精神不正常等等。昏迷时间越长,所产生的后遗症亦越多、越重。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没有加入集中供暖的家庭,特别是农村,烧煤炭取暖仍不可缺少,但若使用不当,极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情况。煤炭取暖一定正确安装风斗,注意通风。如果发现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尽快使其脱离中毒环境,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并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