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寒冬清晨“脑梗”易发
  • 发布日期:2021-01-1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由缺血、缺氧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或软化。脑梗死是脑血管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约占全部急性脑血管病的70%,以中老年患者多见。冬季高血压患者更容易发生脑梗,寒冷天气对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一直备受关注,目前研究认为:寒冷天气下,收缩压明显升高,心脑血管发病率明显增加,年龄越大者,受影响越大。寒冷天气里,特别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引发血压波动。寒冷天气可引起微动脉收缩、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如果既往身体本身有其它危险因素如动脉硬化、高血脂或高血糖,导致脑梗发作的几率就大为增加。

    学会运用“中风120”自测法进行早期识别:

    1代表一看,脸是否对称、嘴巴是否歪斜;

    2代表二查,两只胳膊是否不能抬举;

    0代表“0”(聆)听,说话是否口齿含糊不清。

    发生脑梗死后,病情较轻者可表现为语言困难、口眼歪斜等,严重者可出现肢体偏瘫、晕厥甚至昏迷。当患者出现以上症状时,家属应保持冷静,立即拨打120呼叫急救车,带上患者的病历卡及就诊卡。脑卒中急性期的治疗原则为尽早改善脑缺血区的血液循环、促进神经功能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