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冬季滑雪谨防受伤
  • 发布日期:2020-12-2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滑雪时受伤多为摔伤、骨折等情况。常见部位是膝关节和踝关节,也可能是腰椎骨骨折。另外,也易造成软组织损伤,如肌腱拉伤、韧带扭伤等。

    摔伤后不要立即起身,应先排查一下可能发生的严重部位的损伤,如头颈部损伤,出现头晕、恶心、一过性意识障碍、上肢或下肢感觉麻木或活动障碍等症状时,一定不要轻视,可向雪场的专业医务人员寻求帮助,尽快就医。如果是伤到四肢,可先活动一下,看看伤情,如疼痛剧烈,应就近呼救求援,严重情况及时就医。最好选择维护良好的人工滑雪场,避免岩石、树木等危险物体,滑雪前应做好热身,初学者不要贸然挑战“高级道”。

    在较大的滑雪场滑雪时也要警惕雪盲症。雪盲症又称雪光性眼炎,一般发生在雪后天晴、气温较低的白天。症状是畏光、流泪、奇痒、刺痛、水肿、异物感等。预防措施是配戴防紫外线的太阳眼镜,平时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群、维生素C和维生素E等。发生雪盲症,用眼罩、干净纱布覆盖眼睛,尽可能不要用眼,一般可自行恢复,症状严重,尽快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