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谨记!心梗患者不可随意挪动
  • 发布日期:2020-10-2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120北京急救中心接诊胸闷胸痛患者,中年男性,主诉胸痛,口服硝酸甘油未缓解,医生凭借多年临床经验,考虑患者为心梗。急救医生立即告知患者严禁自行前往医院,应静坐或平卧,静候救护车到来。随后经初步检查,患者为急性下壁心梗,医生立即给予急救措施,并联系120调度指挥中心建立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往附近医院进一步治疗。

      医生们每次抢救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时,都会嘱咐患者别动,这是为什么呢?一定不要挪动地方,因为发生心梗时,心脏血管堵死,心肌正在坏死,任何加剧心脏跳动的行为都会增加心肌坏死的速度。一动就会疼痛加重或者出血加重。心脏比胳膊腿脆弱金贵的多,挪动就是增加心脏负担。这个时候动,心脏会随时出现心脏破裂、瞬间骤停的风险。第二个原因,发生心梗的时候,不仅会引起供血切断,还会引起心脏的电活动异常,随时会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如室颤等。胸痛持续不缓解,第一时间应该拨打120,躺平等待。这也是我们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时不让患者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