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正确使用消毒剂
  • 发布日期:2020-02-2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消毒剂的使用是其中一个重要防控措施,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呢?

            消毒剂的使用需严格遵循消毒产品使用说明书,避免和减少消毒剂的滥用。消毒产品只能在说明书标识的对象上,不可超范围使用。每种消毒剂应单独使用,不要混合不同种类消毒剂使用。严格按照说明书浓度配制,保证说明书最短消毒时间。人体皮肤消毒主要针对手部等裸露部位,没必要进行全身消毒。使用消毒剂最好选用市销产品,如75%酒精、碘伏和过氧化氢消毒液,不要自己配制消毒液进行皮肤消毒。家庭要安全保存消毒剂,不要使用饮料瓶盛放消毒液体,消毒剂要放在儿童不要获得的阴凉处。

            常见消毒剂中毒急救。如果呼吸道吸入的接触者,立即脱离中毒环境,到空气新鲜处。皮肤黏膜(包括眼睛)的接触者,立即使用大量流动水反复冲洗10分钟以上。口服接触者,可口服牛奶、米粥等保护胃肠道黏膜。如果接触剂量较大,或症状持续不改善,立即拨打120或立即送机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