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老年人高血压的急救要点
  • 发布日期:2019-12-1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季是高血压病的高发期,老人的发病率明显提升。当遇到高血压发作要及时救治,不然将威胁生命。那么,老年人高血压怎么急救呢?

      老人血压突然升高,伴有恶心、呕吐、剧烈头痛、心慌、尿频、甚至视线模糊,即已出现高血压病。家人要安慰病人别紧张,卧床休息,并及时服用降压药,还可另服利尿剂、镇静剂等。高血压病人发病时,会伴有脑血管意外,除头痛、呕吐外,甚至会出现意识障碍或肢体瘫痪,此时要让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以免意识障碍或剧烈呕吐时将呕吐物吸入气道,然后拨打120急救电话,这是老人高血压发作救治的措施之一。高血压病人在劳累或兴奋后,易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急性心力衰竭。

      病人突然心悸气短,呈端坐呼吸状态,口唇发绀,肢体活动失灵,伴咯粉红泡沫样痰,心前区疼痛、胸闷,并延伸至颈部、左肩背或上肢,面色苍白、出冷汗时,要考虑有急性左心衰竭,应吩咐病人双腿下垂,采取坐位,如备有氧气袋,及时吸入氧气,并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

      120提示:冬季是老年人高血压的高发期,应遵从医嘱,按时服药,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而且,生活中不能忽视老年人的身心变化情况,很多的老年人压力比较大,这样容易造成身体出现问题,导致疾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