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刀刺外伤如何急救
  • 发布日期:2019-08-0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先止血!根据出血种类,采取不同的止血方法。

      1、毛细血管出血。呈小点状的红色血液,从伤口表面渗出,看不见明显的血管出血。通常能自动停止。一般可用碘酒和酒精消毒伤口周围皮肤后,以消毒纱布和棉垫盖在伤口上缠以绷带,即可止血。

      2、静脉出血。暗红色的血液,迅速而持续不断地从伤口流出。止血的方法和毛细血管出血大致相同,但须稍加压力缠敷绷带;不是太大静脉出血时,用上述方法一般可达到止血目的。

      3、动脉出血来势凶猛,颜色鲜红,随心脏搏动而呈喷射状涌出。大动脉出血可以在数分钟内导致患者死亡,需紧急处理并送医院抢救。

      直接压迫、加压包扎止血法:用经过消毒的清洁厚纱布覆盖在伤口上,用手压住5-10分钟,然后用绷带缠绕包扎,不要太紧或太松,随时查看血液循环情况;指压动脉止血法:用手指压住出血伤口近端的动脉,在动脉相对表浅的部位,阻断血流,此方法按压时间不应超过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