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急症急救
每周急救话题:秋冬注意心脑血管病
  • 发布日期:2019-11-0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急救车组救助一名路边晕倒老人,经急救医生现场诊断,老人疑似急性脑血管病,立即开展救治,建立绿色通道,就近送往医院继续救治。秋冬交替的季节,气候变化多端,早晚温差显著加大,血管受冷热刺激极易迅速扩张、收缩,此时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如何预防?天气寒冷使人们活动量减少,冬季饮食多偏重辣、咸的口味,导致人体血管阻力和血中钠盐负荷增加,血压容易失去控制,若加上血脂浓度持续异常,则会导致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周边血管疾病等疾病。

      因此,秋冬季预防心血管疾病,应注意以下几方面:1.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风险人群在气温下降时应特别注意保暖;2.改善生活方式,在膳食上适量增加对膳食纤维、鱼油、大豆的摄入,避免高盐分食品的过多摄入,脂肪每日摄入量不宜超过30克;3.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活动时心率上限≤170-年龄,或以身体微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宜,每周坚持活动不少于5天,持之以恒;4.高血压病史的患者应按照医嘱按时按计量服药,不要因为血压控制住了就擅自停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