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朝阳科普】老年人听力损失,并非必然
  • 发布日期:2024-03-28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年龄相关性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老年人的听力下降患者也越来越多。生活中很多听力不好的老年人及家属都觉得“年纪大了,听力下降是难免的事情,治不好了”,其实不然,有的人到了90岁依旧耳聪目明,有的人没有到60岁就会出现听力下降,所以听力和年龄之间的联系并非是绝对的。

    不可否认的是,听力损失在老年人群中更为常见,很多研究显示,有一半以上的老年人被听力下降所困扰。值得一提的是老年人的听力下降其实是多种原因导致的,并不是所有的老年人听力下降都和年龄相关,也并不是所有的老年人听力下降都不可挽回。比如耵聍栓塞、中耳炎、突发性聋都会导致听力下降,这些疾病的发病率比较高,而这些疾病大部分是可以治好的,前提是要尽早干预,积极治疗。还有一些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也会影响到听力,这些人群需要积极就医,定期随访,将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从而延缓听力的进一步下降。另外,即使是出现了和年龄相关的听力损失,现在的研究已经表明,佩戴助听器是可以延缓老年人听力下降的,建议选择专业的人员进行验配和调试,以此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不适感。所以,一旦老年朋友们出现听力下降,要尽早去医院就医,以免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关于老年人听力损失,还存在一个误区,即很多人认为聋了就聋了,对生活没太大影响。其实听力下降对生活影响是很大的,首先,老年人听力下降最常见的表现是“听得见,听不清”,这极大地影响了交流,现在老年人听力下降和认知之间的关系已经被肯定,认为这部分人群更容易出现阿尔兹海默症。其次,老年人的听力损失还常常和辨别能力下降及耳鸣相伴,这将给老年人的出行和睡眠带来影响,进而影响身心健康。部分老年人出现性格和情绪上的不稳定也许和听力下降是密切相关的,这很容易被身边的人所忽视。综上,当老年人的听力出现问题时,家人和本人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早发现、早干预。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该怎么保护听力呢? 

    1. 避免接触噪音,避免接触耳毒性药物,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用药。 

    2. 戒烟戒酒,适量运动,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健康生活。 

    3. 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定期检查听力。 

    4. 控制高脂肪含量食物的入量,多吃富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E的食物。 

    最后,祝每位老年朋友都耳聪目明,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