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朝医科普】汽车防冻液——身边的杀手
  • 发布日期:2024-03-27
  •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75岁的张大爷身体健康,性格开朗,喜欢饮酒,最近搬进了女儿刚刚给他装修好的新房里。张大爷心情不错,一天傍晚独自在家中饮用了装在大桶里的“白酒”2两。第二天早晨,张大爷因为头晕、头痛、恶心、步态不稳,被家人送进了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详细询问了张大爷的接触史,家人说大爷喝的大桶里的“白酒”可能是家人放在新房里的汽车防冻液。糟了,防冻液95%的成分为乙二醇,大爷可能是乙二醇中毒。在急诊医学科,医生立即给大爷进行了血气分析等检查和毒物检查,大爷出现了明显的代谢性酸中毒,肾功能损害,毒检也印证了大爷为乙二醇中毒。明确诊断后,医生给予了张大爷血液净化等综合治疗,在积极的治疗下,张大爷从少尿状态逐渐恢复到尿量正常,肾功能也逐渐恢复,最后康复出院。

    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又名甘醇,为无色、无臭的黏稠液体,有特殊的甜味[1]。乙二醇可用于制造合成纤维、塑料、防冻剂和冷却剂等,其中防冻剂中乙二醇成分高达95%。乙二醇本身毒性很低,但其代谢产物毒性较高,人们为了使用方便,经常将其装入饮料瓶中保存, 乙二醇也因此容易被误服,导致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肾功能损害。本例中张大爷正是因为误服放在家中没有标记清楚的防冻液而出现中毒。

    出现乙二醇误服后不要慌张,可以在家中立即进行催吐,并呼打120 来医院进行救治,早期防止毒物进一步吸收很关键,可以给予患者催吐和洗胃等治疗,如患者出现了明显的神经系统和肾脏系统等的损害,入院后尽快给予血液透析治疗,这是患者预后良好的关键因素。由于乙二醇分子量小、水溶性好,血液透析治疗可以较为有效、快速地除去毒物和其酸性代谢产物[2-3],持续性血液净化治疗效果较好[4-5]。本例中张大爷在急诊进行了床边连续血液净化治疗,后期进行了规律血液透析治疗,预后良好。

    朝阳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 牛颖梅 

    参考文献:

    [1] 李德鸿,赵金垣,李涛.中华职业医学[M].2 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9.

    [2] 汪晓波,尤荣开,邵朝朝,等.CVVH 治疗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合并急性肾衰竭[J].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杂志,2014(2):179-180.

    [3] 徐杰,林丽,韩桂枝,等.血液透析救治防冻液乙二醇中毒致急性肾衰竭1 例[J].中国血液净化,2013,12(5):286.

    [4] 张园阳,周祖莲.连续性血液净化抢救汽车防冻液致迟发性极重度酸中毒老年患者1例[J].检验医学与临床,2020,17(22):3389-3390.

    [5] 唐跃东,杨斐宇,龚宁,等.误服汽车防冻液致中毒性脑病 1例[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18,36(9):68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