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跟您聊聊睡眠与健康
  • 发布日期:2024-03-2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睡眠中的呼吸方式、体态姿势都有可能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睡眠是如何影响健康的?打鼾会引起鼻炎、咽炎等疾病吗?止鼾神器管用吗?今天,北京友谊医院专家从不同角度带您了解睡眠与健康。

    睡眠与健康有什么关系?

    睡眠是人体本能,是健康的保障,没有好的睡眠就没有人体的健康。在人生的各个阶段,睡眠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优质睡眠能够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得更加完善,更好地调节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包括代谢、免疫、认知、情绪、抵抗衰老,更好地应对每天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如果患有影响睡眠的疾病,不仅仅表现出睡眠方面的问题,也会出现身体各方面的症状。睡眠疾病包括了失眠,睡眠呼吸暂停,不安腿、周期性腿动等睡眠运动障碍,梦游、夜惊、梦魇等异态睡眠疾病,需要医生根据病情诊断治疗。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表现为睡眠中的呼吸中断,并同时伴有血氧的降低。长时间的低氧血症会对全身各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心脏大脑,出现心慌、心悸、血压增高、头昏、头沉、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不住事情、体重增加、内分泌代谢紊乱等,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防止病情发展,影响健康。

    打鼾儿童面型改变的原因是什么?

    儿童长期打鼾、张口呼吸可以引起颌面部的样貌改变,这主要是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所导致的。腺样体在鼻腔的后端,儿童反复的上气道感染或者反复过敏性鼻炎发作可以引起腺样体增生肥大,进而堵塞鼻腔,致使鼻腔引流不通畅。一方面,会使鼻炎鼻窦炎反复发作,另一方面,鼻腔分泌物反过来还会刺激腺样体不断增生,二者互相影响,恶性循环。患儿表现为长期张口呼吸、睡眠打鼾、发育迟缓、分泌性中耳炎等一系列症状。

    张口呼吸可以引起颌面部的发育异常,腺样体面容的出现,患儿硬腭高拱狭长,牙列不齐,门牙外呲,即老百姓所说的“龅牙”。长期张口呼吸可以引起颌面部发育异常,即腺样体面容出现。患儿表现为硬腭高拱、狭长、牙列不齐、门牙外呲,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龅牙”的形成。扁桃体肥大的患儿同样存在口咽部的阻塞,患儿在张口呼吸的同时,下颌前伸以扩大气道,长此以往就会出现俗称“地包天”的面部变形。

    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是可以通过临床症状、耳鼻喉科专科查体(包括电子喉镜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进行诊断的。它的治疗包括两方面,一是保守治疗,二是手术治疗。保守治疗有局部鼻喷激素使用,口服孟鲁司特钠颗粒等,保守治疗1个月以上无效,患儿仍然有打鼾、张口呼吸或者夜间脉氧下降的情况,就要考虑手术进行干预。综上所述,建议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细心观察孩子,一旦出现睡觉张口呼吸、打鼾的情况需要及时带小朋友到医院就医。

    打鼾会引起鼻炎、咽炎吗?

    有50%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同时有鼻炎、咽炎。理论上,打鼾与鼻炎咽炎互为因果。

    打鼾时常常张口呼吸,晨起感觉口干,长年累月,容易咽炎。长期打鼾,咽部肌肉松弛、黏膜肥厚,软腭悬雍垂变长,很多患者感觉鼻咽部堵塞感。鼻腔和咽腔连通,鼻炎咽炎互相影响、加重。

    长期咽炎的患者,因为咽喉跟鼻腔相通,所以咽炎也会影响到鼻腔,引起鼻炎。打鼾缺氧时,鼻腔血管网扩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鼻炎鼻塞。鼻炎也会加重打鼾。长期鼻炎会发生下鼻甲肥大,鼻腔变狭窄,呼吸气流减少。睡眠时平卧,血液体液重新分布,从下肢向全身转移,鼻腔黏膜下血管网丰富,鼻甲充血水肿加重,鼻阻力增加。软腭悬雍垂延长,咽腔也更狭窄,咽部肌肉松弛,都会加重睡眠打鼾、憋气、缺氧,形成恶性循环。

    特别提醒,打鼾要尽早检查,发现鼻炎咽炎,及时药物或手术治疗,鼻塞缓解后,打鼾也会减轻。

    打呼噜竟然也需要做手术?

    打呼噜也是一种病,医学上叫做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对于阻塞平面为口咽部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如果不能耐受或无法接受呼吸机治疗,手术治疗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今天我们介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最常见的两种手术方式,UPPP和BRP。

    UPPP(悬雍垂腭咽成形术)是最经典的术式,主要适用于伴有扁桃体肥大的患者。它的做法是切除软腭悬雍垂中多余的脂肪组织和肥大的扁桃体,并缝合腭弓,从而达到扩大咽腔,解除阻塞的作用。较瘦且年轻的患者做UPPP手术的远期效果要好于肥胖和老年病人。这是因为肥胖患者如不减肥,多年后软腭脂肪组织会再度沉积,而老年患者上气道肌张力较低,更容易塌陷,这些因素均会导致手术远期疗效降低。据统计UPPP的远期疗效为50%左右。

    BRP(倒刺线再定位咽成形术)的做法是采用特殊的倒刺线将腭咽肌向前外侧牵拉至翼下颌韧带,从而在扩张软腭前后径的基础上,还加强了咽侧壁张力,改善了左右向塌陷。因此它比UPPP有着更高的有效率,这一新型术式目前已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

    止鼾神器可以治疗打鼾嘛?

    网络上售卖的止鼾神器有很多,鼻夹、鼻腔喷雾、鼻贴、防张口胶带、下颌托带等等,那么这些止鼾神器是否可以起到防止打呼噜的作用呢?

    首先来看鼻夹,这是一种夹在鼻小柱两侧的小装置,这种装置对改善鼻腔气流的作用非常有限,并不适用于大部分患者。

    鼻腔喷雾和鼻贴的作用原理,是通过药物和机械作用润滑鼻腔、清理粘液、改善鼻腔通气。对于主要由鼻炎、涕多而引起打鼾的患者,可能有一定的作用。然而,实际上大部分患者的鼾声,来源于软腭和舌根的振动。因此治疗前,还是要请耳鼻喉科大夫进行查体,对上气道进行基础的评估。

    防张口胶带和下颌托带起的是改善口呼吸的作用,可以避免患者夜间张嘴。但是,如果患者的上气道存在梗阻,比如患者夜间气道塌陷,或者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可能存在夜间呼吸暂停,闭上嘴憋气可能会更严重,不建议使用防张口胶带和下颌托带来止鼾。

    夜间打鼾的原因非常多,还是建议到专科进行检查和评估以后,再考虑选择什么样的干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