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世纪科普】“贮存式自身输血采集”需要准备什么?
  • 发布日期:2023-05-24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贮存式自身输血是在患者使用血液之前采集患者的血液和(或)血液成分并进行保存,当患者需要实施输血前,将其预先采集并贮存的血液和(或)血液成分进行回输,以达到输血治疗的目的。

    贮存式自身输血目前在大部分外科择期手术的患者中开展,其优点包括:

    ·可避免患者感染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如肝炎、疟疾、梅毒、艾滋病等。

    ·不需要检测血型和交叉配合试验:由于是患者自身血液,因此不需检测血型、进行交叉配合试验,即可避免同种异体输血导致的抗体抗原免疫反应,引起的溶血、发热、过敏反应。

    ·加快患者机体造血速度:反复放血可刺激红细胞的再生,加快机体造血速度。

    ·缓解血源紧张:自体输血可减少对血源的需求,一定程度上缓解血液供需矛盾。

    贮存式自身输血在采集前需要准备什么?

    负责患者血液采集的医务人员须做到以下几点:

    ·须经严格的无菌操作和静脉穿刺培训,取得合格证,未经培训合格的医护人员不得从事该项工作。

    ·须严格按要求穿戴洁净工作衣,佩戴口罩和帽子,使用肥皂、流水洗手并用消毒液浸泡3分钟后进行采血。

    ·连续采集多个患者血液时,每个患者采血完毕,采血者均应重复清洗、消毒双手后,再开始下一个患者的血液采集。

    ·全部采血操作完成后,采血者应再次重复洗手和消毒浸泡过程。

    采血器材与相关急救物品

    采血椅、一次性垫巾、止血带、消毒棉球、敷料、止血钳、剪刀、标本管(架)、血液与标本运输箱、一次性利器盒、专用医疗废弃物品桶、有效消毒剂(2%的碘酒、75%的酒精或其他有效消毒剂)及相关物料。

    配备处理不良反应的急救药品与器材,急救物品,包括基本药品(如强心、升血压、呼吸兴奋、抗过敏、镇静、扩容剂等)、急救器材(如氧气瓶或氧气袋、吸氧面罩或吸氧鼻套管、一次性无菌静脉输液器及针头、一次性无菌注射器及针头、开口器等)。

    采血物品及急救物品均应定期检查,保证数量充足、状态良好,并确保在有效期内使用。

    自身输血对采血环境的要求

    应严格按《医院消毒卫生标准》(GB15982-2012)要达到Ⅲ类环境标准。其中预存式自身输血的血液采集宜在输血科治疗室或手术室中实施床旁采血时,应选择临床科室的治疗室或换药室中进行。采血前应充分清洁、消毒(包括地面和操作台面),并对室内空间环境进行紫外线光照灭菌。

    自身输血的患者应做到:

    ·在医师指导下,充分认识和理解自身输血、血液采集等相关知识,并予以积极配合。

    ·采血前一天不宜饮酒及油腻饮食,避免过饱和过度疲劳,洗澡并充足睡眠,采血当日应食用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及水果,多喝水,不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采血前应按要求彻底清洗前臂,特别是肘部。

    ·严格消毒皮肤穿刺部位,面积大于6cmx8cm。

    ·采血部位应光滑、无畸形、无炎症、无皮疹、无瘢痕,避开不适于做局部穿刺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