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借酒消愁“肝更愁”
  • 发布日期:2023-05-30
  • 来源: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酒精性肝病这个话题。中国是个饮酒大国,截至2020年,我国有超过7亿的饮酒人群,每人每年要喝掉12.7L纯酒精。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肝,因为酒精大部分是在肝脏代谢,长期大量饮酒对肝脏的伤害极大。据统计,我国大概有6000万酒精肝患者,那大家知道,喝多少酒会引起酒精肝吗?

    这是中华医学会指南里的摄入酒精计算公式,摄入酒精量(g)=饮酒量(ml)x酒精度(%)x0.8。大家可以记住这几个数字“524”,连续喝酒5年平均每天白酒2两,或者是连续喝酒2周平均每天白酒4两,就可能得酒精性肝病。2两是多少呢?50度白酒,100ml的分酒器,正好2两。当然,每个人酒量不一样,即使没达到这个量,也可能得酒精性肝病。同时注意,不光是白酒,其他酒类也可能导致酒精性肝病。

    值得注意得是,大部分酒精性肝病患者无症状。那怎么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得了酒精性肝病呢?酒精性肝病诊断有三要素:长期饮酒、肝功异常、影像学检查(如超声、CT、MR有特异表现)。因此,如果您长期饮酒,一定要定期体检,看看自己肝脏有没有问题。

    如果不幸得了酒精肝,该怎么治疗呢?酒精肝最重要也是首要的治疗原则就是尽早戒酒。已经有明确的临床证据证明,无论您处在酒精肝的哪个阶段,哪怕在肝硬化早期,戒酒加上医生的治疗,肝脏都能有所恢复。同时,肝脏的恢复需要营养支持,建议患者以高蛋白低脂饮食为主,食用肉类、鱼类、谷类、蔬菜、水果、牛奶等,同时还需要补充维生素和叶酸等。

    如果到了肝硬化晚期或者说失代偿期肝硬化,出现呕血、腹水等一系列症状,还能治疗吗?目前的医学进步日新月异,还是有办法的。我们去年7月抢救了一名患者王大爷,他因长期喝酒导致吐血,到我们医院的时候已经昏迷休克,病情十分危急。我们连夜给王大爷做了微创的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手术(TIPS术),成功的把王大爷从死亡线拉了回来。如今,他已经恢复了正常生活,不再喝酒了。对于失代偿期肝硬化,我们有药物、内镜、TIPS、肝移植等多种治疗手段。医生会根据您的身体和肝脏的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治疗方式。

    让我们总结一下今天的话题:

    1、喝多少酒可能会得酒精性肝病?以白酒为例,5年平均每天2两或者2周平均每天4两。特别是注意,不光是白酒,红酒、啤酒都算。

    2、酒精性肝病治疗的原则:戒酒+营养+药物。

    3、得了酒精性肝硬化怎么办:及时就医。

    如果真的得了酒精性肝病,也不要害怕,记住这8句箴言:

    早戒酒,可逆转!

    勤检查,多评估!

    能用药,能手术!

    医患配,寿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