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肝癌患者适合做肝移植手术吗?
  • 发布日期:2023-05-15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统计表明,原发性肝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分布位列我国常见恶性肿瘤的第四位和第二位。目前,外科手术治疗仍然是肝癌最有效的治疗手段。

    近年来,肝移植逐渐成为肝癌主要治疗方法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肝癌肝移植例数占肝移植总例数的30%-40%。中国肝移植注册网(CTLR数据)数据显示,2015-2021年我国成人肝癌肝移植受者术后1年、3年、5年累计生存率分别为82.2%、73.4%、67.0%。

    那么,哪些肝癌患者适合肝移植手术治疗呢?

    对于肝癌肝移植适应证,目前国际上主要采用米兰(Milan)标准、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标准等。米兰标准对肝移植受着要求最为严格,其具体是指:单发肿瘤直径≤5cm,或多发肿瘤少于3个且最大直径≤3cm,无肝外转移及影像学血管癌栓为阴性;UCSF标准是指:单个肿瘤直径≤6.5cm;肿瘤数目≤3个,其中最大肿瘤直径≤4.5cm,且肿瘤直径总和≤8.0cm,无大血管侵犯;我国《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2022版推荐采用UCSF标准。

    我国国内对肝癌肝移植提出了不同的标准,包括上海复旦标准、杭州标准、华西标准和三亚共识等,这些标准对于无大血管侵犯、淋巴结转移及肝外转移的要求都是一致的,但是对于肿瘤大小和数目的要求不尽相同。其中杭州标准内容为:肿瘤累计直径≤8cm或肿瘤累计直径>8cm、术前甲胎蛋白≤400ng/ml且组织学分级为高/中分化,无肝外转移及影像学血管癌栓为阴性。上海复旦标准内容为:单发肿瘤直径≤9厘米或多发肿瘤≤3个、且最大肿瘤直径≤5厘米,全部肿瘤直径总和≤9厘米,无大血管侵犯、淋巴结转移及肝外转移。

    总的来说,符合上述标准的患者都可以考虑进行肝移植手术治疗,对于肝功能失代偿、不适合手术切除和消融治疗的早期肝癌患者尤其适合。

    肝癌患者进行肝移植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根治,肝脏移植可以不受肝脏功能好坏的限制,对于多中心生长的肝癌来说,全部切除病变肝脏更有助于防止肝癌复发。当然,和常规手术相比,肝移植手术难度大,手术风险高,术后也面临排斥、感染等并发症的问题,因此,临床医生会根据不同患者的病情作出正确的评估,确保符合适应症的患者才能进行移植手术治疗,并为患者术后终生随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