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肠镜发现了肠息肉,是癌吗?怎么办?
  • 发布日期:2023-05-15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常有人在体检时发现肠道上长了个肉球,特别害怕,总担心是癌症。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正确对待呢?今天来谈一谈“肠息肉”这个话题。

    1.什么是肠息肉?

    肠息肉是肠黏膜上任何可见的突出和隆起病变的总称,无论其大小、形态和组织学类型如何,均可称为肠息肉。其发生率很高,除少部分患者可能出现溃疡、出血或梗阻外,大多数患者都没有症状。

    2.肠息肉有哪些分类?

    肠息肉主要分为两大类,肿瘤性和非肿瘤性。肿瘤性息肉属于癌前病变,有癌变的可能,主要包括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管状绒毛状腺瘤、无蒂锯齿状腺瘤/息肉、传统型锯齿状腺瘤等。而非肿瘤性息肉则生长十分缓慢,基本上不会恶变成癌,包含增生性息肉、炎性息肉等。

    3.结直肠癌的发展过程

    结直肠癌相对其他消化道肿瘤来说更具规律性,大部分都是由肿瘤性息肉逐渐进展到肿瘤的,这个时间大概是10年左右。

    一般风险人群建议在45岁做第一次肠镜筛查,如果发现并切除了息肉,一定要注意保留肠镜手术和病理报告,并与医生讨论后续的复查计划,定期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