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带您了解碘与甲状腺的是是非非
  • 发布日期:2023-05-15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人体中含有钙、铁、碘、硒、钼等50多种微量元素,碘元素被称为“智力元素,热情之源”。因为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甲状腺激素除了与人的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关系密切外,对大脑的发育起着决定性作用。从妈妈怀孕开始,一直至婴儿出生两周岁以内,都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期,如碘供应不足,甲状腺不能制造足够的甲状腺素,就会引起大脑的发育不正常。缺碘引起的大脑发育不良,智力低下,发育迟滞,医学称为“呆小病、克汀病”。而孕妇缺碘可损伤胎儿正常发育。

    碘在自然界中广泛分布于岩石、土壤、空气和水中,主要分布在海洋。海水中碘含量则大大高于河水,河下游水中的碘含量高于上游。当饮用水中碘含量5微克/每升时,则有可能有碘缺乏病的发生。动物食品中含碘量高于植物食品;奶、蛋类食品含碘量高于肉类食品,海产品的含碘量高于非海洋的食物。

    健康成人体内的碘总量仅有20-50mg,从肠道吸收的碘约有20%~50%被甲状腺摄取。甲状腺是碘代谢的主要场所,也是“人体的发动机”,它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唯一腺体。甲状腺对碘有摄取、浓集,合成、储备和分泌的功能。碘参与调节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释放。碘的生理功能是通过甲状腺激素完成的,甲状腺利用碘和酷氨酸合成甲状腺激素。如果人体不摄取碘,体内储存的碘可以维持2-3月。

    目前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碘营养与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的碘营养在安全范围内,甲状腺疾病的发病率都处于合理的水平,而碘缺乏的危险显著大于碘过量,所以国家继续坚持食盐加碘的政策。

    出现甲状腺疾病到底是补碘呢?还是限碘呢?在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有这样的疑问:大夫,我是桥本氏甲状腺炎,我已经不吃碘盐了,怎么还不好呢?现在我们来揭晓谜底,碘对甲状腺肿的流行有明显的双向性,存在U型曲线规律。碘少了容易引起低碘甲状腺肿,碘多了也可发生高碘甲状腺肿,所以人体内的碘需要在适当的范围内。碘是通过肾脏排泄,吃的碘多,尿碘就多,吃的碘少,尿碘就少。尿碘是判断我们吃碘多少的最敏感指标。尿碘占排出碘的85%,粪便碘占排出碘的10%,只有5%从汗液排出。所以尿碘是反映机体碘营养及负荷状况的摄入量的可靠指标。而不同甲状腺疾病,对于碘的摄取要求是不一样的,桥本氏甲状腺炎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桥本氏甲状腺炎可以引起甲状腺肿大,对于碘的摄入需要控制,可以食用碘盐,建议少吃富碘饮食,但是甲状腺功能可以表现为甲亢或者甲减,也可能是正常的。而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患者,则需要限制碘的摄入,严重者不建议食用碘盐及富碘饮食。对照以下各表的参考范围,您对甲状腺疾病了解了吗?如果仍然有疑问,建议您至内分泌科及营养科就诊,请医师帮您解答。

    表一:尿碘的参考范围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