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防治碘缺乏病日|碘缺乏病及科学补碘知识
  • 发布日期:2023-05-12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碘,作为一种常见的营养素,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我们每天都在摄入加碘食盐,但是人们对碘的关注度远远不及钙、维生素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2023515日是全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碘缺乏可能会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不良后果。因此碘缺乏的问题应该得到我们的重视,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对碘进行合理摄入。今天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丁冰杰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碘缺乏病及如何科学补碘。

    为什么我们需要补充碘?

    碘是一种化学元素,符号“I”表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体内储存20-50mg。身体中摄入的碘有80%-90%来自食物,10%-20%来自饮用水,不足5%来自空气。人体中存在的碘约有80%分布于甲状腺中,其余分布于血液、肌肉、骨骼、皮肤等处,碘被甲状腺摄取后合成甲状腺激素来发挥生理功能。多余的碘主要从尿液排出。停止碘摄入后,机体内的碘只够维持2-3个月,因此我们每天都需要补充碘。

    碘的生理功能有哪些?

    单独的碘未发现存在独立生理作用,对人体的重要作用是通过甲状腺激素来完成。甲状腺激素是维持机体基础性活动的激素,因此对机体几乎所有系统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如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及肌肉等等。但多数是继发于甲状腺激素对机体代谢和耗氧过程的促进作用。

    甲状腺激素的作用包括促进物质的分解代谢,产生能量,维持新陈代谢和保持体温;促进体格发育;促进脑发育:胎儿、婴幼儿或者是青少年碘缺乏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可能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造成智力的障碍;对其他器官系统功能的影响(心脏、消化道等):甲亢、心动过速、心脏肥大等。

    碘与甲状腺疾病

    碘缺乏会引起系列疾病。缺碘对生长发育所造成的全部影响称碘缺乏病,简称IDD。碘缺乏病是世界上最严重、最流行的疾病之一,其原因是由于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土壤缺碘。碘缺乏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由于缺碘的程度、持续的时间不同以及缺碘发生在机体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和个体对缺碘的反应等,从而表现出各种不同临床表现,呈现一个宽阔的疾病谱。

    摄入过量的碘会扰乱人体甲状腺的正常功能,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自身免疫甲状腺病和乳头状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显著增加。摄入过量的钾会对妊娠妇女健康和妊娠结局产生不利影响,损伤胎儿的甲状腺功能,造成新生儿甲减。

    碘的合理摄入

    可以通过食用加碘盐,食用含碘量较高的食物或者服用补碘制剂来补充碘。其中,海带、紫菜含碘量最高,干海带碘含量能达到36240μg/100g;蛋类含碘量较高(如鹌鹑蛋233 μg /100g);奶类、肉类和植物性食物含碘量很低。其他补碘制剂包括含碘营养素补充剂、碘油丸等。

    一般人群

    1、建议一般人群每天摄入5g加碘食盐,可摄入碘100μg,加上饮水和食物中摄入的碘,则能达到一般人群碘推荐摄入量(120μg/d)。

    2、建议除了居住在高水碘地区的居民不食用加碘食盐外,其他居民都应食用加碘食盐。

    婴幼儿及青少年

    1、我国食品标准规定婴幼儿乳制品加碘量为每100kJ(千焦)加碘2.5~14.0μg或每100kcal(千卡)加碘10.5~58.6μg;建议婴幼儿的辅食中应有含碘丰富的海产品。

    2、儿童青少年各器官生长发育快,基础代谢增强,碘消耗较多,应食用加碘食盐。

    妊娠期及哺乳期

    1、每天摄入5g加碘食盐;

    2、加上饮水和食物中摄入的碘,则能达到一般人群碘推荐摄入量(120μg/d);

    3、额外增加富含碘的海带/紫菜1-2次/周;

    4、可服用含碘补充剂。

    高碘地区及沿海地区

    1、我国高碘地区(徐州市丰县、沛县两县及泉山、铜山、睢宁、邳州的部分乡镇)无需再补碘;当地无加碘盐;

    2、沿海地区生产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但当地居民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较低。在未考虑烹调损失的情况下,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的碘大部分来自于加碘食盐。如果沿海地区居民食用未加碘食盐。其大部分居民碘摄入量就会低于国际组织和我国推荐摄入量,碘缺乏发生的风险很大;因此,沿海地区应供应碘盐。

    甲状腺疾病患者

    1、甲状腺亢进患者:

    不服用碘盐和富碘食物;甲亢患者体内甲状腺激素的含量已高于正常人,如果再给予含碘食物,功能亢进的甲状腺将合成更多的激素。

    2、 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

    ①甲状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坏所致甲减——吃不吃都行;

    ②甲状腺腺叶切除或甲状腺组织尚有残留——可以正常碘饮食;

    ③碘缺乏所致甲减——食用加碘食盐是最有效的方法;

    ④碘过量所致甲减——限制碘的摄入。

    3、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患者:

    建议甲状腺功能正常的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患者适当限碘;可以食用加碘食盐,但适当限制海带、紫菜、海苔等富碘食物的摄入。

    4、甲状腺结节患者:

    碘缺乏和过量都增加结节患病率-----适碘饮食;如果是甲状腺结节有自主功能,导致了甲亢,要限制碘的摄入。

    5、甲状腺癌患者:

    ①正常碘饮食

    ②如果甲状腺癌患者手术后行放射性碘清甲或清灶治疗,治疗前需要低碘饮食。

    妊娠期甲状腺疾病

    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也要摄取足够的碘,食用加碘食盐是最好的方法。

    1、妊娠前有甲亢并低碘饮食的患者,在拟妊娠前至少3个月食用加碘食盐,以保证妊娠期充足的碘储备。

    2、患有自身免疫甲状腺炎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妊娠妇女,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左甲状腺素剂量。

    3、妊娠期甲亢患者也要摄取足够的碘,要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抗甲状腺药物的剂量。

    甲状腺结节是否可以吃海鲜?

    只要甲状腺功能正常,就依然可以吃海鲜,同时依然需要吃加碘的食盐;若甲状腺结节导致了甲亢,需要限碘。

    桥本氏甲状腺炎需要吃无碘盐吗?

    不需要,因为桥本氏甲状腺炎只要摄入的碘适量,不要高碘饮食(如每日大量摄入海带和紫菜等)即可。

    食盐加碘是否增加甲状腺癌、甲状腺结节发生?

    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食盐加碘会增加我们甲状腺癌和甲状腺结节的一个发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