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地坛医院掌上健康| @患哮喘的朋友,了解这些知识,可以减轻您的困扰!
  • 发布日期:2023-05-12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哮喘俗称支气管哮喘,寒冷时节多发。通常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伴随引起气道反应性增高,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咳嗽等症状,多在晚间和凌晨发生。此类症状常伴有广泛而多变的气流阻塞,可以自行或通过治疗而逆转。

    一、病因

    哮喘是有多基因遗传倾向的疾病,最重要的激发因素是吸入变应原。变应原主要包括室内变应原、室外变应原、职业性变应原等。

    常见的室内变应原有4种:屋尘螨,粉尘螨,宇尘螨和多毛螨。屋螨又是其中是最常见、危害最大的,是哮喘在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发病因素。抗原主要成分为半胱氨酸蛋白酶或酪氨酸蛋白酶。猫是最重要的致敏者,主要变应原存在于猫的皮毛及皮脂分泌物中,是引起哮喘急性发作的主要危险因子。狗、鸟的皮毛、唾液、尿液与粪便等分泌物里也存在变应原。真菌是存在于室内空气中的变应原之一,特别是在阴暗、潮湿以及通风不良的地方,常见为青霉、曲霉、交链孢霉、分支孢子菌和念珠菌等。

    室外变应原中,花粉与草粉是最常见的。木本植物(树花粉)常引起春季哮喘,而禾本植物的草类和莠草类花粉常引起秋季哮喘。

    职业性变应原主要包括谷物粉、面粉、木材、饲料、茶、咖啡豆、家蚕、鸽子、蘑菇、松香、活性染料、过硫酸盐、乙二胺等。

    另外,药物及食物添加剂也会成为变应原。阿司匹林和一些非皮质激素类抗炎药是药物所致哮喘的主要变应原。水杨酸酯、防腐剂及染色剂等食物添加剂也可引起哮喘急性发作。

    促发因素包括大气污染、吸烟、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对呼吸系统有特异性刺激的因素。其中吸烟是最主要的室内促发因素。孕妇在整个孕期内接触的变应原影响胎儿可能在出生、及成长过程中增加变态反应和哮喘发病的可能性。

    剧烈运动、气候转变及多种非特异性刺激如:吸入冷空气、蒸馏水雾滴等。精神因素亦可诱发哮喘。

    二、常见症状

    发作性咳嗽、胸闷及呼吸困难,有的咳痰。症状的特点是可逆性,即经治疗后可在较短时间内缓解,部分自然缓解。

    三、如何预防

    常规思路就是避免接触过敏源和原理促发因素。被哮喘困扰的朋友在生活中应尽量远离自己的过敏原,同时注意平衡膳食、合理运动、规律作息;日常生活劳逸结合,保持相对愉快的心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在秋冬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保护好自己预防疾病。

    制药、化工企业中工作的人,要重视排查职业性因素。医护人员也会因对某些药物或原料过敏,诱发哮喘。

    (医学科普具有普适性,如有个性化需求,建议您就诊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