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小儿“生长痛”知多少
  • 发布日期:2023-05-04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季,来儿科门诊看腿疼的小病人逐渐增多,相较于发热、咳嗽、感冒这样的常见症状,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腿疼显然有些不知所措。春季是小儿生长痛高发的季节,但也有孩子的腿疼并不是生长痛那么简单。今天跟大家聊一聊小儿生长痛的特点,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适当的情况下请及时带孩子就医。

    生长痛主要出现在5岁之前和青春期,主要和生长速度快相关。5岁以内相对明显而青春期的生长速度没有5岁以前快,且对疼痛的耐受能力比较好,所以生长痛不是很明显。

    生长痛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点:

    1.疼痛通常是对称发生,双腿都会疼痛;

    2.疼痛的位置在膝关节及附近或胫骨前侧,也有一些孩子说不清具体位置;

    3.疼痛通常在晚上、睡前发生,通过热敷、按摩或者游戏转移注意力等行为能减轻或忽略疼痛;

    4.疼痛呈间断或周期性发生,有时连续疼痛两三天,有时连续几天不疼,如此交替反复;白天的过度活动可能导致疼痛出现或疼痛加重;

    5.疼痛总持续时间不超过2周。如果疼痛超过1个月,则需及时就医。

    目前生长痛的病因不明,有研究者认为生长痛的发生和儿童快速生长期长骨增长过快、其周围软组织(神经、肌肉、皮肤)受到牵拉有关。

    在孩子生长痛期间,可以检查血钙、25羟维生素D3及骨密度的情况,适当补充钙质及维生素D,增加营养,以迎合孩子快速生长期的营养需求,但亦不宜过度进补,以免壅滞脾胃而变生他症。对于较敏感而情绪紧张的患儿,家长要向患儿解释疼痛的原因,安慰患儿,缓解紧张情绪,或者多陪伴游戏等转移注意力。

    总体来说,生长痛是身体生长过程中的一种生理反应,和孩子出牙、换牙一样,会有一定的不适,一旦过了快速生长发育阶段,随着孩子的骨骼发育成熟,生长痛自然会消失。生长痛疼痛程度较轻,疼痛部位没有红肿、压痛,疼痛持续时间较短,不影响孩子正常的体育活动。

    随着今年流感季的持续,病毒感染导致的膝关节、髋关节滑膜炎也逐渐增多起来,还有一部分年龄稍长的孩子,随着血尿酸的升高,出现了以脚趾、足跟为主的痛风样疼痛,也有因反复持续发热而出现关节肿痛的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疼痛,如孩子的关节出现红肿热痛的情况,就不是生长痛这样简单了,一定要带孩子及时就医检查。

    本文作者

    田 雪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审核专家

    王 波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儿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擅长易感咳喘、消化不良、湿疹、近视、抽动自闭等疾病的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