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关注男性“沉默的杀手”——前列腺癌
  • 发布日期:2023-05-01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前列腺癌是常见的男性恶性肿瘤。在欧美国家,前列腺癌位居男性肿瘤发病率首位。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和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前列腺癌快速增加。2021年国家癌症中心统计,前列腺癌在我国城市男性肿瘤发病率位于第4位,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已成为增速最快的男性恶性肿瘤。

    一、什么是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发源于前列腺组织的恶性肿瘤。前列腺是男性特有器官,位于膀胱下方,直肠前方,形状如同栗子,前列腺中间有尿道穿过。前列腺疾病特别容易影响排尿同时它又是具有分泌功能的腺体,前列腺液、前列腺素对调节身体机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哪些人需要特别注意预防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特异性症状,而一旦出现尿路梗阻、骨痛等症状,病情往往已发展到晚期,因此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在我国前列腺癌已成为增长最快的男性恶性肿瘤,但是80%患者确诊已属晚期,因此有必要加强前列腺癌的筛查,国内外各项临床指南均推荐对于45岁以上的男性每年检测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属于高危人群者应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PSA。研究初步表明前列腺癌高危人群有以下几类:

    第一类是有前列腺癌遗传或家族病史的人。

    第二类是肥胖的人

    胆固醇升高是前列腺癌的一个诱因,与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肥胖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危险会增加一倍。

    第三类是性生活比较活跃的男子

    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与体内的雄性激素水平有关。性刺激过多使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是前列腺癌的一个诱因。

    第四类是昼夜倒班的人

    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昼夜倒班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是长期上白班的男性的3.5倍。不规则的班次造成人体生物钟紊乱,使具有抑制前列腺癌细胞增殖作用的褪黑激素分泌量下降。

    三、怎样做到早期发现前列腺癌?

    早期前列腺癌没有特殊症状,常见尿频、尿急、尿不尽以及会阴部不适等,往往被当做前列腺增生;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对此并非无能为力,我们现在拥有发现前列腺癌的有力工具——检测前列腺相关抗原(PSA)。

    前列腺相关抗原(tPSA)正常值≤4ng/ml如果tPSA﹥10ng/ml时,应及时做盆腔核磁(MRI)或CT排除前列腺肿瘤,如果发现有肿物还应做穿刺活检进一步确诊。如果4 ng/ml ﹤tPSA﹤10ng/ml时,应看fPSA /tPSA比值,如大于0.25说明前列腺癌的风险小,而小于0.16则提示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大,应密切监测和进步一检查。因此建议65岁以上老年男性每年化验1-2次PSA,以利于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四、前列腺癌有哪些治疗方法?不同治疗方法该如何选择?

    早期前列腺癌建议手术治疗。由于前列腺包绕尿道,周围有许多重要的神经、血管,手术要求精度高,难度大,近年来开发了采用达芬奇机器人进行前列腺癌根治术,时间短,创伤小,效果好;另外在对于一些年龄较大,体质较弱,不能耐受手术治疗的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可以选择微创治疗、放射粒子植入;对于年龄超过80岁,属于早期前列腺癌且症状不明显的患者,甚至可以等待观察,不进行主动治疗。

    对于中晚期前列腺癌患者多采用内分泌治疗。因为大多数前列腺癌的生长依赖雄激素,通过内分泌药物阻断雄激素,这样就如同切断了前列腺癌生长的养料,肿瘤就会停滞甚至萎缩。

    除了手术、内分泌治疗及放化疗,治疗前列腺癌还有我们的特色优势——中医药治疗。中医药治疗是一种绿色、广谱及舒缓的治疗方法,特别适用于年老体虚的患者。

    五、中医药治疗前列腺癌有那些特色优势?

    中医药治疗前列腺癌的特色优势是更加关注患者的整体状态和肿瘤生长的内在环境,主要通过调节气血阴阳平衡发挥疗效,因此适用于前列腺癌各个阶段,例如:

    1.治疗下尿路症状

    前列腺癌患者最早出现的症状往往是尿频、尿急、尿不尽以及会阴部不适,这是因为肿瘤压迫所致,中医常采用萹蓄、瞿麦、车前子、猪苓、石韦等利尿通淋方法,通过综合治疗,减轻患者痛苦; 对于前列腺癌根治术后的患者尿失禁是一个十分常见的问题,西医没有特效的方法。中医常用党参、黄芪、升麻、柴胡、乌药、益智仁、桂枝尖、煅龙骨、煅牡蛎等补气升提和收敛固涩的药物,同时指导患者进行提肛锻炼,促进身体尽快恢复。

    2.减轻内分泌治疗副反应

    采用内分泌治疗的前列腺患者往往出现乏力、潮热、烦躁、多汗、头晕耳鸣、腰膝酸软等症状,这是临床上就诊患者诉说最普遍的问题。中医多采用知母、黄柏、泽泻、茯苓、牡丹皮、地骨皮、白术、黄精、山药、怀牛膝、合欢皮等调补脾肾、肝肾,同时鼓励患者练习气功、太极拳或八段锦,通过中药和康复锻炼相结合,使绝大多数患者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和肿瘤治疗的信心。

    3.预防内分泌治疗耐药

    前列腺癌患者采用内分泌治疗1年半至2年后,多数患者会因为内分泌治疗耐药而出现肿瘤指标升高甚至肿瘤进展。中医历来强调“治未病”,因此预防内分泌治疗耐药是中医治疗前列腺癌最关键的环节。临床常用莪术、山慈菇、猪苓、薏苡仁、苦参、虎杖、红豆杉等药物,以及消癌平片、复方苦参注射液等中成药,协同控制肿瘤,预防内分泌治疗耐药。

    六、为什么说监测PSA是前列腺癌术后患者康复最重要的环节?

    前列腺癌患者在康复过程中及时监测PSA对判断预后、指导治疗极为重要;当tPSA﹤0.2ng/ml并保持3-6个月后,可酌情减少或停用内分泌药物;前列腺癌根治术后患者如tPSA﹥4ng/ml则提示生化复发或肿瘤复发,需要进一步检查治疗;建议前列腺癌确诊第一年每月检查1次,以后每2-3月检查1次。

    七、前列腺癌患者身体虚弱,是否能服用补养品吗?

    前列腺癌患者术后,特别是采用内分泌治疗患者往往体力下降,很多人希望服用补品来提高体力精力。研究发现:鹿茸、蜂王浆、冬虫草等动物来源的滋补品能够直接或间接引起患者雄激素水平升高,进而导致前列腺肿瘤生长,患者需慎重选择。前列腺癌患者身体虚弱,比较恰当的方法是在正规医院的中医肿瘤科医生指导下,选择一些对身体有补益作用但又不会升高雄激素的中药来改善生活质量。

    八、前列腺癌患者康复还需要注意什么?

    近年来,前列腺癌患者越来越多,研究发现与高脂肪饮食关系密切。因此,建议饮食应营养均衡,避免食用过多肉类,特别猪肉、牛肉等红肉;戒烟限酒,增加户外运动;适量补充微量元素硒和维生素D、E也有利于预防前列腺癌。

    前列腺疾病不同程度影响了男性的一生,希望大家关注肿瘤防治的同时更加关注前列腺癌的康复和预防,祝愿大家都拥有幸福美好的人生!

    本文作者/审核专家

    刘 浩

    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首都名老中医学术传承人、全国中医药创新人才。

    主治:肺癌、前列腺癌、肾癌、膀胱癌、睾丸肿瘤,擅长肿瘤术后中医康复及预防复发转移,前列腺癌中西医综合治疗,中医药提升肺癌靶向治疗效果预防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