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乳腺癌患者如何忌口?
  • 发布日期:2023-04-24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乳腺癌患者往往要经历手术、术前术后的化疗,可能还会接受放疗及长达五年以上的内分泌治疗。不同的治疗阶段,对患者的饮食要求是不一样的。

    1.化疗期间怎么吃?

    化疗期间,充足的营养是保障化疗顺利、按期完成的基石。营养不足会阻碍白细胞上升,出现肝功能损害和心脏毒性。所以,我们会叮嘱患者:“没有忌口”。当然,我们建议患者多吃富含优质蛋白、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比如蒸鸡蛋羹、少淀粉的鱼丸、虾丸、溜里脊之类。

    2.放疗期间怎么吃?

    放疗期间,饮食应该清淡,避免辛辣温燥刺激。以优质碳水化合物(米面+粗粮的组合)为基石,多吃新鲜蔬菜,适量应季水果,适量优质蛋白,尽量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比如五花肉、牛腩、烤鸭、坚果等)。尽量不食用辣椒等刺激性调料,生葱生蒜少量食用(如菜中撒一些葱花或蒜末)无妨,但应避免生食大量大葱、蒜瓣等。

    3.内分泌治疗期如何忌口?

    此后约60%的患者将进入长达5-10年的内分泌治疗期,其余患者则直接进入监测康复期。此时应开始规范饮食习惯、纠正既往不良偏好,通俗地说——该“忌口”了。

    “发物”和豆制品,需要忌口吗?

    患者们特别关心的“忌口”主要有两大类——“发物”和豆制品。所谓“发物”,如羊肉、海鲜、无鳞鱼等,大部分是高含量异种蛋白。还有一些“发物”如芋头、香菜(芫荽)、山药等,部分人吃了容易出现过敏。这两类食物均与癌症无关,如果没有过敏或者急性炎症,作为肿瘤患者不需要刻意避免。

    大豆中含有“大豆异黄酮”,是“植物雌激素”的一种,与我们自身分泌的“雌激素”区别较大。

    目前研究认为,异黄酮所起作用因体内雌激素水平而异:本身雌激素水平低,异黄酮起弱雌激素作用;本身雌激素水平高,异黄酮起雌激素拮抗作用(类似于他莫昔芬)。

    其次,人体自身的雌激素、异黄酮分别和不同的雌激素受体亚型结合,所产生的后果不尽相同。

    第三,也是最关键点,大豆异黄酮作为药品的临床治疗量:150mg-1000mg/天。按最低有效量算,150mg异黄酮需:生大豆120-150g/豆浆约1500ml/豆腐约480g/干腐竹约75g/鲜黄豆芽375-500g。正常饮食情况下,一天内不会食用如此多的豆制品,因此不会起到植物雌激素的药理作用,无需特意忌口。

    什么样的食物需要忌口?

    我们所说的“忌口”是要“忌高糖、高脂、冷饮和补品”。

    忌高糖

    近年来,“恐糖”之风大盛。肿瘤细胞的供能依赖于葡萄糖,同时血液中糖含量过高还可造成慢性炎症、血管损伤,过多的糖还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肝脏中导致脂肪肝。然而糖是所有人体细胞供能的最基本物质,尤其大脑、肝脏、心脏等重要脏器的供能主要依赖葡萄糖,正常的血糖是人体日常活动的基础。适量、粗细搭配、蒸煮成熟的碳水化合物是健康有益的。患者需要忌口的是“额外添加的糖”,比如白糖、红糖、蜂蜜(含大量果糖)、各种糖果、甜点、奶茶、饮料。这些高含量、精炼、易吸收的单糖二糖,对身体弊大于利。

    忌高脂

    过多的脂肪摄入会导致肥胖。有研究结果显示,绝经后乳腺癌患者肥胖发生率在50%以上,同时出现肌肉减少。这种肌肉减少性肥胖可以使乳腺癌患者并发症增加。另外,脂肪会促进雌激素水平增高,从而可能导致内分泌治疗效果不佳。因此,控脂一直是乳腺癌患者的终身大计。控脂,不是一点脂肪都不吃,而是要控制摄入量,通常每天不超过25克,其中包含烹饪用油以及食材中的油脂;其次以高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如橄榄油、菜籽油、亚麻籽油、核桃油、玉米油等)代替高饱和酸油脂(如牛油、猪油、棕榈油)。有研究认为ω-3和ω-6不饱和脂肪酸有抗炎、抗氧化作用,所以可适当提高富含这两种物质的深海鱼肉、核桃等在每日油量中的占比。

    忌冷饮

    冷饮(冷藏饮料、雪糕、冰淇淋等温度低于4℃的即食品),有的医生会因其含糖量高而不建议吃。从中医理论看,乳腺癌患者应该忌食冷饮。中医认为乳腺癌的形成多由于肝气郁滞和脾虚痰凝,其中脾气不足,不能运化水谷精微,反而产生痰浊是肿物形成的重要物质基础。经常进食冷饮,其寒凉损伤脾阳,导致运化功能更差;其甜腻助痰生湿,增加痰浊形成,对乳腺癌会“助纣为虐”。

    忌补品

    虽然乳腺癌治愈率很高,但患者本人及亲朋好友大多会觉得需要好好补补。事实上乳腺癌很“怕补”。化疗期间,患者如有气血虚,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度服用补气养血的中药。但内分泌治疗期或者康复期,若无明显不适,尽量不要盲目进补。因为一些常用补品如蜂王浆、花粉、林蛙油、紫河车、鹿茸、人参、阿胶、燕窝等可能影响雌激素分泌,干扰内分泌治疗。即使激素受体阴性的乳癌患者,这些额外的激素刺激,也有诱发对侧乳腺、子宫内膜病变的可能。正常饮食,积极运动,放松心态,才更有助于康复。

    4.术后怎么吃?

    那么,乳腺癌术后患者究竟应该如何吃?其实很简单——均衡饮食,品种多样,定时定量,新鲜卫生。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22》及《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2022》进行分配即可。

    在最后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所说的原则、忌口,都不是绝对的。只要患者大部分时间能健康规律地饮食,偶尔吃蛋糕、炸鸡,夏天偶尔吃雪糕也是没问题的,千万不要产生罪恶感。不要忘了初心——我们这么努力地治疗、认真地康复,是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而不是为了把自己变成“癌症”监狱里生无可恋的囚徒。

    本文作者/审核专家

    赵 炜

    赵炜,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学会第四届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专长:乳腺癌、甲状腺癌、妇科肿瘤、肺癌及相关癌前病变的中西医治疗,以及常见肿瘤放化疗副反应的中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