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儿童异物窒息急救
  • 发布日期:2023-04-24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异物窒息是儿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儿童一旦出现窒息需要立即处理,否则可因严重缺氧而危及生命。

    如何识别异物窒息?

    儿童异物窒息通常可出现单手或双手握住脖子、惊恐不安、呼吸困难、脸部发青、呼吸声音异常(音调过高、有哮鸣声等),以及无法发声、抽搐、哭泣或咳嗽的表现。如果窒息时间较长,甚至可能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停止。

    儿童异物窒息如何急救?

    1.如果儿童尚能大声咳嗽,鼓励其用力咳嗽促使异物排出。

    2.如果儿童不能大声咳嗽、说话或啼哭,需采取海姆立克手法进行急救。

    施救者站或跪在患儿身后,双手环绕其腰部。

    一手握拳,将拳头的拇指一侧放在患儿肚脐上两横指位置。

    另一手抓住拳头,快速向上冲击患儿腹部5次。

    注意观察异物是否排出,必要时可重复。如果儿童意识丧失,应查看口咽内是否有可见异物。如果有,将其取出。如果无法取出,并且出现意识丧失,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并拨打急救电话。

    注意:1岁以下婴儿不能采取海姆立克法,应将婴儿的面部朝下,胸部放在施救者前臂上,头低于身体。然后用另一手的后掌在婴儿两肩胛骨之间拍打5次。5次拍打后,检查异物是否排出。若未排出,将婴儿翻转过来,面部向上,头朝下,用食指和中指在胸骨上按压5次。随后再次检查患儿的口腔,清除可见的异物。注意观察异物是否排出,必要时可重复,直到异物去除。如婴儿失去意识,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

    如何预防儿童异物窒息?

    1.尽量避免让5岁以下的孩子吃花生、瓜子、豆类及其他带核食品;

    2.幼儿进食时应有成人监护,进食时不要让孩子说话、打闹、哭笑,以防食物呛入气道;

    3.挑选玩具时要遵循玩具制造商的建议,为婴幼儿选择适合年龄的玩具,避免缺乏判断能力的婴幼儿接触可被拆卸的玩具零件和可被吞食的小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