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营养呵护儿童的免疫力
  • 发布日期:2023-04-21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最近来首儿所儿童营养研究中心门诊咨询的家长经常会问:“吃什么能让孩子的免疫力提高?”人类依靠自身免疫系统以最大限度地抗击病毒入侵的能力。当孩子生病时,家长们难免会陷入紧张和焦虑的情绪当中,担心孩子免疫力不够强。

    如果把我们的身体比喻成一个社会,而免疫系统就是这个社会里的“警察部门”。影响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合理膳食,摄食充足的各类营养素是维持生命活动与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保证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作、有效发挥其功能的最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蛋白质是人体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因子的物质基础,也是维持免疫力的首要营养素,蛋白质缺乏将直接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日常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包括乳制品、畜禽肉类、鱼虾等水产品类、蛋、大豆等。孩子感染后可能会造成胃肠道黏膜损伤、肠道微生态失衡,消化功能下降。所以需要注意适量摄入,不因骤然增加蛋白质摄入量而给机体造成肝肾负担。如果有的小朋友确实食欲差,进食困难,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营养制剂进行补充。给大家推荐几个营养又美味,颇受小朋友喜欢的食谱:鸡蛋羹、肉末蒸蛋、青菜鸡蛋面、青菜肉丝面、馄饨、虾仁粥、皮蛋瘦肉粥等。配餐时粗细搭配、主副食搭配、荤素搭配。避免油炸、油腻如肥肉、烤鸭、烧鸡等。

    合理补充维生素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大多家长首先想到维生素C。的确,维生素C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对于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相当明显。维生素C在多种蔬菜水果中含量很高,例如,彩椒、柿子椒、小白菜、猕猴桃、番石榴、柠檬、橙子等。除了种类,我们还要保证新鲜,以免维生素C损失。另外,多数水果糖分含量较高,应优先保证蔬菜摄入量,不能以水果替代蔬菜。

    维生素A在增强免疫功能方面也发挥重要作用。缺乏维生素A影响黏膜的完整性,使人体更容易受到病毒和细菌的感染。小朋友如果长期缺乏维生素A,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疾病的发病率也会比一般他人高。维生素A在动物性食物(如乳类、蛋类、动物内脏)、深色蔬菜和水果(南瓜、胡萝卜、西蓝花、菠菜、芒果和橘子等)中含量丰富,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在膳食中有所侧重地进行选择搭配。

    维生素D常被称为“阳光维生素”、“钙质搬运工”,它能够促进钙吸收,保证骨量充足和骨骼强度,为牙齿和骨骼发育提供营养支持;同时它对免疫系统有重要的调节作用,提高宝宝自身免疫系统的防御能力。皮肤合成的维生素D是人体最主要的维生素D来源,日常膳食难以满足人体的需求。尤其在日光不充足、晒太阳少的季节,家长应注意给小朋友们补充预防剂量维生素D。

    矿物质如锌和铁与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密切相关,对维持机体正常的免疫功能同样重要。儿童反复感染也会导致生长速率减慢甚至停滞。锌缺乏时,淋巴细胞增殖和发育受到影响,功能受到抑制。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铁缺乏时儿童容易发生贫血且经常伴发感染。富含锌的食物来源虽然不多,但是食材相对易获得,比如红肉类(猪牛羊肉)、贝类、动物内脏。补铁最好用动物性食品,如红肉、动物血、动物肝脏等。有的家长问“菠菜含铁也很多吧?”食物中的铁按照吸收机制与途径的不同,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非血红素铁主要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例如谷物、蔬菜、豆类等。但非血红素铁吸收率低,还可能受膳食中其他食物成分影响,所以并不是最佳的补铁的食物。

    除了种类,吃多少量也是家长们经常纠结的问题。《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膳食宝塔对儿童各年龄段的每日各类食物量的推荐可以作为我们的基础,同时掌握“3W”原则,即“what”、“when”、“where”,也就是父母决定“吃什么?”、“什么时候吃?”、“在哪里吃?”,但吃多吃少由孩子根据自己的感受来做主。不强迫孩子吃完准备的食物,培养孩子自我调节食量的能力。部分生病的小朋友们有消化道不适症状,可能也会持续一段时间食量小。这种情况不要心急,更要强调吃能量密度、营养密度高且好消化的食物。同一种食物的固体形态的营养素密度肯定高于液体形态;例如米饭和粥的差异。而大多数的动物性食物的营养密度高于植物性食物。所以,孩子们喝粥或汤太多就是较低能量密度和营养密度的食物。由于儿童的胃容量也有限,因此进食低能量密度食物很难通过摄入足够的食物来满足其总能量的生理需要。

    看来,多种营养素与人体免疫功能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膳食中任何一种营养素摄入不足都会对人体免疫系统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所以孩子不偏食,各种营养素搭配合理才能保证人体免疫系统在一个最佳的状态下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