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佑安-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早防早治,佑安医者为您防癌体检支招
  • 发布日期:2023-04-19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3年4月15-21日是第2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 全面行动——全人群 全周期 全社会”。旨在积极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正确认识癌症、积极防控癌症,贯彻癌症三级预防原则,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主动参加防癌健康体检,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一、什么是癌症?

    想要预防癌症,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癌症?癌症其实是一种民间的通俗叫法,实际上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恶性肿瘤的生长速度非常快,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医学手段干预,癌症就会扩散,最终导致病人死亡。癌症种类多、治疗难度大、治疗费用高昂、病人饱受疾病折磨………这些都是大家“谈癌色变”的原因。

    二、癌症有哪些典型表现?

    那癌症能看出来吗?部分情况下是可以的。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提出“八大警号”作为人民考虑癌症早期征兆的参考。

    1.身体某些部位出现肿块结节。肿块结节超过1cm就要引起重视,特别是短时间内迅速增大的,一定要马上去医院进行检查诊断。

    2.非外伤的持续性疼痛。如果身体某个部位出现非外伤的持续性疼痛,应当去医院查明原因,切不可只用止痛药,掩盖病情。

    3.咳嗽久治不愈的患者,尤其是长期吸烟者,要去医院检查,警惕肺癌。

    4.不明原因的总是发烧,且持续性较长,可能是身体内部出现问题了,要尽早进行相关检查。

    5.莫名消瘦和疲乏,在没有减重的情况下,体重不明原因持续下降,或伴随厌食、乏力、疲劳等,可能也是癌症的部分症状。

    6.没有外伤却出血,比如说咳血、便血、不规律阴道出血或非月经期出血等,可能也与肿瘤有关。

    7.存在持续性的消化异常,或伴随反酸烧心、上腹闷痛不适。要警惕胃癌或食管癌。如果进食时,吞咽食物有梗阻感,也要尽早就医寻找原因。

    8.黑痣突然增大、颜色发生改变,或出现破溃出血等也要引起重视。如果皮肤伤口或溃疡持续不愈,就要警惕皮肤癌的可能。

    总之,我们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细心关注,及时发现那些不正常的变化,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每年定期体检。当然,如果出现一些不适症状,也不能过度焦虑、紧张,我们的身体对情绪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良好、稳定、乐观的情绪更有利于我们生活。

    三、体检要检查哪些?

    说到体检,很多人不知道要检查哪些地方,更有甚者觉得医院“坑钱”,不舍得花费。其实,有些检查,还真不能少。我们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有针对性地进行筛查。比如说长期吸烟的人一定要做肺癌筛查。广大女性同胞,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一定要做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的筛查则从女性21岁时开始。年龄大于50岁的男性,可以考虑做前列腺筛查。肝癌筛查对于长期酗酒等肝功能不好的人来说也有必要。

    2023年3月27日,国家卫健委根据我国肿瘤性疾病患病情况,首批选取肺癌、乳腺癌等10个位居城乡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或死亡率前列的病种,组织制定了《肿瘤专业医疗质量控制指标(2023年版)》,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促进医疗服务的标准化、同质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你用健康的生活方式,来绽放生命的绚烂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