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聊聊空腹抽血那些事
  • 发布日期:2023-04-19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去医院看病或体检免不了要化验血液,医生会建议空腹来院。什么是空腹?为什么要空腹?空腹是一口水都不能喝吗?常规早晨要服的药要不要吃?哪些化验可以不用空腹?今天就来说一说。

    什么是空腹?

    空腹要求至少禁食8个小时,以12~14个小时为宜,但不宜超过16个小时。故医院一般要求抽血前一天正常饮食(不饮酒、咖啡、浓茶、不吃宵夜),从20:00开始禁食,至次日早上8~10时抽血,不做早锻炼运动,心绪平稳地到医院静候采血。

    可以喝水吗?

    儿童患者在这期间可少量饮水,不超过100毫升为宜,成人患者不宜超过200毫升。

    常规服用的药要停吗?

    空腹不代表停药,长期服用的药物及应急药物一般不能停。但是有些检查项目,例如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皮质醇或肾上腺素检查,在血液采集前不允许口服任何降糖药或特定降压药。且空腹状态应慎服降糖药,以防止发生低血糖。

    为何抽血化验前要空腹?

    一是临床检验正常参考值是基于空腹抽血结果给出的;二是清晨情绪比较稳定,机体处于基础代谢状态,所得结果能比较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

    哪些化验必须空腹?哪些可以“小空腹”?

    “严格空腹”项目:空腹血糖、血脂、肾功能(主要是血尿素和血尿酸)、肝功能(主要是胆红素、转氨酶)、血粘度、甲状腺功能需空腹检查。

    “小空腹”项目:凝血功能、糖化血红蛋白、血常规、血沉、各种抗体检测、肝炎、梅毒、艾滋抗体检测、心肌标志物、肿瘤标志物、自身抗体等均无需“严格空腹”,只要未进食高脂、高蛋白饮食即可。

    “餐后项目”:餐后半、1、2、3小时血糖、C肽、胰岛素测定,请严格遵照医嘱服糖后掐准时间抽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