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体检超声检查注意事项
  • 发布日期:2023-04-19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体检的主要目的,在于使人们在没有主观症状的情况下发现身体潜在的疾病,从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达到预防保健的目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定期体检已经成为广大居民的选择。超声以其无创、安全、快速且价格低廉、重复性强的特点,成为健康体检中必不可少的检查,那么我们在体检超声项目时应注意什么呢?

    超声检查哪些脏器需要空腹,为什么?

    肝、胆、胰、脾、肾上腺,腹腔及腹腔后血管,如腹主动脉、肾动脉、髂动脉、下腔动脉等部位,通常要求空腹8小时以上,检查的前一天晚餐要求清淡饮食。这是因为超声波固有的声学特性所致,进食可造成肠道气体增多,胃肠道气体和内容物会干扰其后方脏器的显示,影响检查效果。

    另外,因为胆囊的大小、胆囊壁的厚薄可以随着进餐而发生改变,当人在空腹8小时后,胃内容物完全排空,胆囊内充满了胆汁,这样可以准确清晰地显示胆囊及胆道的结构。如果检查前进食,尤其是进高脂肪餐后,胆囊就会收缩,从而胆囊腔变小,胆囊壁增厚,超声就很难区分胆囊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变化,同时也不能清晰、准确地显示胆囊壁及胆囊腔的病变。

    超声检查哪些脏器需要憋尿,为什么?

    经腹部妇科、泌尿系(尤其需要检查膀胱及输尿管下段者)、前列腺、精囊腺等需要憋尿。这是因为这些脏器在很深的盆腔内,周围有肠管包围,肠管内的内容物和气体会对超声图像造成干扰。不憋尿探查就会“白茫茫”一片,什么也辨认不出。憋尿后,膀胱充盈起来,从而推开肠管,避开肠气干扰;另外利用充盈的膀胱作为透声窗,可以很清楚地显示膀胱后方的子宫、卵巢等器官,有利于诊断。

    需要注意,做上述脏器检查时憋尿也要适度。如果过度憋尿的话,膀胱会推挤、压迫其他器官造成器官的变形和移位,从而造成一些假象,影响诊断。

    对于不愿憋尿、憋尿困难或一些年老体弱憋不住尿,又必须做妇科或前列腺检查时,可选腔内(经阴道/经直肠)超声。

    此外,受检者体检前还要注意穿宽松的衣服,因为体检的时候可能需要脱衣检查,女性要注意最好不要穿连衣裙、连裤袜、长筒靴等不太方便穿脱的衣服;检查颈动脉、甲状腺时,需充分暴露颈部,所以最好穿低领的上衣,脖子上不要戴项链及其它饰物,否则会影响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