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带你了解食物不耐受检测
  • 发布日期:2023-04-19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食物不耐受,是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由于免疫系统把进入人体内的某种或多种食物当成有害物质,从而针对这些物质产生过度的保护性免疫反应。

    哪些症状需要检测食物不耐受?

    皮肤表现:瘙痒、疹子、干燥/潮红、湿疹加重

    眼睛:充血发红、流眼泪、揉眼睛

    口腔:嘴唇红肿、口腔溃疡

    胃肠道反应:呕吐、便秘、腹泻、腹痛

    呼吸道表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

    阳性食物如何避食?避食多久?

    临床中部分患者因为食物不耐受阳性而盲目长期避食,这是不可取的。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避食多种蛋白类食物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部分人群无任何症状只在体检中发现某种食物不耐受,可不用避食,继续观察,如出现相应症状,再选择避食。

    过敏分级为“+1”的食物可减少食入;分级为“+2”与“+3”的食物建议先避食1个月,如症状明显好转,再避食2-5个月,症状消失后即可进食不耐受食物。如避食1个月后原有症状无明显改善,提示原有症状与食物无关,不用继续避食。

    如果婴幼儿为牛奶不耐受,建议纯母乳喂养,母亲避食牛奶。如无母乳或需要混合喂养,可食用深度水解蛋白奶粉。

    为什么相同食物做食物不耐受检测阳性而过敏原检测阴性呢?

    食物不耐受属于食物慢性过敏,查血中IgG;而过敏原筛查属于速发过敏,查血中IgE。部分人群可单独表现为慢性过敏,所以出现食物不耐受阳性而过敏原筛查为阴性。

    食物不耐受检测与注射疫苗有关吗?

    只有部分速发食物过敏(IgE阳性)患儿如对鸡蛋过敏,则含有鸡胚成分的疫苗(如流感疫苗与流脑疫苗)不能注射。而食物不耐受(IgG阳性)属于慢性食物过敏,是可以注射疫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