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汤医科普】干了这杯安神药茶,睡个好觉!
  • 发布日期:2023-04-19
  • 来源:北京小汤山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最新调查显示,国人的睡眠平均时长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64.75%的被调查者每天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个小时。失眠更是成为越来越多成年人的“噩梦”。

    今天,中医就给大家推荐两款适合大多数失眠者饮用的药茶,希望今晚你能睡个好觉。

    01中医把脉失眠你属于哪一种

    想改善失眠状况,就要知道“失眠”是怎么回事。中医有“阳入于阴则寐,阳出于阴则寤”的说法,怎么理解呢?我们白天的各种行为(学习、工作、思考、说话、吃饭等等)都是“阳气主动”的具体体现,标志着生命活动在进行。到了夜晚,这种活跃的阳气就要进到阴血当中被潜藏、滋养起来,如同蛟龙入海,这就是睡眠。

    知道了这个道理,我们再来看失眠。现代人大多数的失眠,都可以归结为两种情况:

    一是阳气静不下来,如同这条龙总是腾在空中,扎不进海里。心神总是活跃着,各种器官到了夜间还在持续工作,得不到休息。比如各种情绪的影响,紧张、兴奋、焦虑、抑郁、急躁、惊恐等;又如平素饮食丰盛,或喜饮酒,生痰助火,扰动心神,致使心神不宁,难以入眠;或晚餐过饱、过晚、过于油腻,身体本该休息的时候还被迫加班处理你填塞进来的食物。

    二是阴血亏虚,如同海水变浅,龙潜不进来,或者勉强入海,却得不到充分的滋养和补充。过度的伤阴耗血的行为,如劳累、加班、应酬、熬夜、多思多虑、不认真吃饭等等,都会导致阴虚血少,不能潜藏阳气,所以想睡睡不着,即使睡着了,也多梦易醒,醒来就不易再入睡。这两种情况,有时候是互为因果、相互促进的。水越亏,火越旺,火越旺,水益虚,形成了恶性循环。

    02想睡好觉先要“安神”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指出,中国居民每天平均睡眠时长逐年缩短,睡眠质量下降。过去10年国人的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睡眠平均时长从2012年的8.5小时缩减到2021年的7.06小时,64.75%的被调查者每天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个小时,新手妈妈、大学生、职场人士、中小学生,这些群体的睡眠问题更加突出。2016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就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

    失眠看似小病,调理起来有时也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达到满意效果。中医认为“心主血,藏神”,睡眠问题总的来说是心神受扰、不得沉降敛藏的一种表现。关于“安神”,中医又有养血安神、清心安神、重镇安神、宁心安神、解郁安神等等说法,各种说法其实对应的是各种病机和治疗思路。

    除了药物调理,个人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注意饮食调节、睡前避免过度情绪刺激等措施也很重要。

    03送你一杯助眠茶

    推荐两种适合大多数失眠患者的药茶,对于失眠程度不是很严重的患者会有益处。

    枣仁合欢茶

    【材料】炒酸枣仁5-15g,首乌藤5-10g,合欢花1-3g

    【服用方法】200mL开水冲泡,早晚各一次。

    【适用人群】失眠伴见多梦、心烦、急躁、心悸、眼睛干涩、咽干、盗汗、舌红苔少等症者。大多数常加班、常熬夜、长时间使用电子屏、脑力或体力活动过多者均适合服用。

    【药物功效】酸枣仁是著名的安神药材,被誉为“东方睡果”,可以补益心肝,养心安神,收敛虚汗;首乌藤也叫夜交藤,可养肝肾,止虚汗,安神催眠;合欢花可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三味药偏于补虚,对大多数劳神过度,阴虚血少,心烦失眠的人都有好处。

    远志菖蒲茶✦

    【材料】制远志5-10g,石菖蒲5-10g,茯神5-10g

    【服用方法】200mL开水冲泡,早晚各一次。

    【适用人群】失眠伴见心神不宁、头重、倦怠懒言、记忆力差、胸闷、胃胀、痰多、齿痕舌、舌苔厚等症者。平素喜肉食,形体偏胖,身体沉重,失眠或嗜睡,醒后仍觉困倦者均适合服用。

    【药物功效】远志可通七窍,宁心安神,益智健脑;石菖蒲可芳香开窍,宁心安神,化湿祛痰;茯神可健脾祛湿。这三味药偏于宁心神、通心窍,对于痰湿较重,头重昏沉,心神不宁,痰多健忘的人尤其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