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全国肿瘤防治周③:肿瘤是怎么确诊的?
  • 发布日期:2023-04-19
  •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身上有个结节是不是肿瘤?”“我体检报告显示肺上有磨玻璃阴影,是不是肿瘤?”我的肿瘤标志物升高了,是不是得癌症了?“我频繁咳嗽,是不是肺癌?”经常有患者会问。那么,肿瘤到底应该怎么诊断呢?

    肿瘤的诊断需要根据症状、体征、检查(包括化验)等进行综合判断,凭单个症状或体检、指标是很难判断的,可以为诊断肿瘤提供线索。

    1.症状

    很多肿瘤初起的症状跟慢性疾病相似,经常会被大多数患者所忽视,从而导致延误诊断,失去最佳治疗机会,有些症状很可能是肿瘤的预警信号。比如咳嗽、痰中带血就是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经对症治疗改善不明显或加重,那就应警惕肺癌的可能。食管癌、胃癌早期表现很多也是进食后上腹不适,吞咽食物稍有迟缓、滞留或轻微出现梗噎感,也很容易被当成慢性胃炎或食管炎治疗。再就是肠癌,很多患者出现腹部不适、大便带血或便秘腹泻等不重视,或按“肠炎”、“痔疮”处理,最后严重到梗阻、贫血才确诊。所以,有些症状出现了,可能就是预警信号,需要我们重视,及时就诊或检查。

    2.体征

    体征包括病人自己发现的,比如自己摸到结节、肿块,或某个部位出现了新的变化,比如皮肤黑痣等。如果结节、肿块很硬,不容易活动,还是需要警惕的,黑痣出现破溃出血或增大、颜色改变也需要重视。还有些患者是就诊时由医生发现的,比如腹痛,医生在触诊时发现肿块,或患者便血就诊,医生在指诊时发现了肿物或指套带血,那就要高度重视,需要做进一步检查。

    3.化验

    化验常说的就是肿瘤标志物,就是肿瘤所特有且不存在于正常组织中的一种物质。肿瘤标志物也分很多种,有些是有特异性的,跟某些肿瘤非常相关。比如AFP(甲胎蛋白)跟原发性肝癌非常相关;PSA(前列腺抗原)是前列腺癌的肿瘤标志物,如果高到一定程度,就需要做前列腺检查或穿刺;而肺癌分小细胞和非小细胞两种类型,NSE(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ProGRP(胃泌素释放肽前体)就跟小细胞肺癌相关,CYFRA21-1(血清骨胶素)、SCC(鳞状细胞抗原)就跟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所以,如果体检发现某些肿瘤标志物升高,尤其是升高到一定程度,需要咨询专科医生。

    4.影像检查

    影像检查包括我们平时所说的B超、CT、MRI以及PET-CT。一般来说,每一个未被确诊的肿瘤病人,都需要进行一些影像学检查有助于了解肿瘤的病变范围,确定临床分期,方便多学科会诊,进一步决定治疗方案。当然,不同的影像检查设备各有其优缺点,比如B超因其价格低廉及方便检测,对腹部、盆腔以及胸腹水等有优势;CT能直接显示出人体器官的轮廓、形态以及病变范围,可以对可疑部位进行重点检查,提高诊断准确率;MRI多层面直接成像,可以对病变组织功能进行评估监测;PET-CT是全身扫描,且能提供肿瘤的代谢活跃程度、灵敏、准确、特异等指标,而且定位精确,但价格昂贵。

    5.病理诊断

    最关键的是病理诊断,也就是定性诊断,判断患者是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属于哪一种肿瘤类型。病理检查是肿瘤诊断中最为可靠的一种诊断依据,是诊断的金标准。病理诊断就是把从患者身上取下来的标本进行检查分析,临床上应用最广的是通过胃镜、肠镜、气管镜、喉镜取得组织或细胞涂片,有些肿瘤因为部位特殊需要通过影像引导穿刺来获取,如果有胸腹水也可通过胸腹水来获取细胞进行病理检测,无论是什么样的肿瘤,都应该进行病理检查。病理诊断不仅局限于形态学,更是融合了各种技术的一个综合诊断学科,其中包括免疫组化、基因检测等,可以为我们后续的精准治疗及个体化治疗用药提供依据。

    总之,肿瘤诊断包括临床诊断、影像诊断、病理诊断等,病理诊断尤其关键。治疗肿瘤,首先要从诊断肿瘤开始。

    本文作者/审核专家

    周雍明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博士。主要从事各种恶性肿瘤及并发症的中西医防治、肿瘤穿刺与微创消融工作,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朴炳奎教授学术继承人。

    主要擅长:肺癌、肠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肉瘤等恶性肿瘤以及肿瘤放化疗并发症的中西医结合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