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服用中药的小技巧
  • 发布日期:2023-04-17
  •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中药祛苦六法

    (1)掌握服药黄金时间

    一个在上午8时至10时,一个在下午2时至3时。苦味中药可在饭后上述时间内服用。

    (2)掌握药液温度

    苦味中药汤液的温度应控制在15℃至37℃。

    (3)掌握含、咽部位

    药液入口后,最好迅速含贮于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

    (4)掌握服药速度  

    苦味中药的服用力求干净利落,转瞬即逝。

    (5)服药后喝适量温开水

    既有利于胃肠道对药液的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液的苦味。

    (6)添加调味品

    在苦味药液中加入蜂蜜、蔗糖等,但对黄连、胆草之类,尽量少用或不用调味品。若有必要可酌配甘草、大枣之类调和。

    2、服药用水的讲究

    (1)六味地黄丸是常用的中成药,通常人们会用温开水送服。其实,最好的方法是用温的淡盐水。六味地黄丸用淡盐水送服,就是中药与药引的配伍。食盐也是一味中药,其味咸性寒,有清火、凉血、解毒的作用。因其味咸,可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帮助六味地黄丸直达病变处,更好地发挥补肾的作用。其他宜用淡盐水送服的中成药还有:金锁固精丸、四神丸、黑锡丹、大补阴丸、左归丸、左磁丸、虎潜丸等,多为治疗肾虚的药物。

    (2)蜂蜜水送服:蜂蜜水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等功效,服用百合固金丸、麻仁丸、润肠丸、养阴清肺丸、清肺抑火丸等可用蜂蜜水送服,但糖尿病患者不要用蜂蜜水送服。

    (3)红枣汤送服:红枣汤有补中益气、缓和药性等功效。一般用红枣五至十颗,用水煎汤送服,如送服归脾丸。

    (4)在服用藿香正气丸或附子理中丸治疗胃痛、呕吐等症时,可采用生姜煎汤送服,以增强药效;痛经患者在服用艾附暖宫丸时,可用温热的红糖水送服,以增强药物散寒活血的作用;在服用大活络丸治疗中风偏瘫、口眼歪斜时,为了增加药物活血通络的功效,可用黄酒送服。

    (5)矿泉水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普遍了,但用矿泉水送药其实是不科学的。因为其中存在一些矿物质和金属离子对有些药物也会有影响。所以尽量不要用矿泉水送服。

    3、根据人体自身固有的时间节律,择时用药,以发挥更好的治疗效果。

    (1)目前中药服法普遍沿用一日一剂,上下午分服的方法,从时间治疗学看不尽合理。温病学家叶天士在择时服药方面提出:“早温。肾阳、午健脾阳、暮进纯甘清燥、卧宁心神’,等典范性温病医案。早服金匮肾气丸;中服香砂六君子丸、加味保和丸,健脾丸;晚服六味地黄丸,滋阴养血药宜人夜服。

    (2)辨证属阴虚的病证,使用补阴药可安排于傍晚一次服药。阳虚病人使用补阳药可考虑在清晨一次服用,以简化给药次数,增强和提高疗效。肾脏疾病则可考虑下午五时左右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