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妇产医院肿瘤宣传周】关于HPV,你误会了多少?
  • 发布日期:2023-04-17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16年HPV疫苗获批进入中国市场,网络上关于HPV的信息井喷样增长,大众从网络获得了很多科普知识,但是碎片化的信息也使大众对HPV的认识出现一定的短板和盲区。

    HPV在网络上被一定程度污名化甚至妖魔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HPV被赋予社会道德意义

    误区1:感染HPV等于得了性病

    HPV广泛存在于大自然。公共场所、坐式马桶、浴缸、HPV病毒携带者的浴巾、毛巾等都可能存留HPV。HPV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感染,但性行为不是唯一的传播方式。因此,感染HPV不等于是得了传统意义上的性病。

    误区2:是不是爱人与别人发生了性行为导致了我HPV感染

    性行为不是HPV传播的唯一途径。直接接触感染,比如手接触了HPV污染的物品后,如厕、沐浴时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生殖器官,生殖器官接触到带有HPV污染的浴巾、内衣,都可能感染HPV。因此要理性客观对待HPV感染。

    误区3:我平时非常注意卫生,感染了HPV感觉很可耻

    平时非常注意卫生,不代表不会感染HPV。HPV就是一个病毒,不要赋予很多社会道德意义,我们经常把宫颈的HPV感染比作是宫颈的一次感冒。

    二、夸大HPV感染导致宫颈癌的风险

    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机体发生宫颈癌的必要条件。

    80%以上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感染过一次HPV,HPV感染后,机体产生的免疫机制可清除病毒,90%以上的HPV感染可在2年内自然清除,仅不足1%的患者发展至子宫颈癌前病变和子宫颈癌。HPV持续感染的定义为:在既往未感染过相关HPV亚型的女性中,在6~12个月的间隔时间内连续2次以上随访时采集的宫颈阴道部标本中检测到相同亚型的HPV DNA。

    HPV初始感染到发生宫颈癌,需要非常漫长的过程。

    HPV一过性感染,不会引起任何机体组织异常。持续高危型HPV感染可能导致宫颈上皮发生改变。正常宫颈不是一步就发展到宫颈癌,之前宫颈上皮细胞会发生癌前病变。从HPV感染发展为癌前病变的时间可达5年,从癌前病变发展为癌的所需时间可长达10年到20年。因此,在这样漫长过程中,我们定期体检,规范治疗,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

    做好宫颈癌一级预防及二级预防,大部分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

    一级预防,对没有性生活的青少年女性及时使用预防性HPV疫苗,从源头控制子宫颈癌的发生。高危型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发生的必要致病条件,临床上几乎所有宫颈癌患者均由HPV感染引起,因此做好一级预防非常重要。二级预防,即开展子宫颈癌的筛查,对发现异常结果的妇女,进一步检查、诊断和治疗,把病变阻断在癌前期或早期癌。

    我们的目标是消除子宫颈癌。

    2020年WHO发布了《加速消除子宫颈癌全球战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预防争取达到消除的癌症。WHO提出通过3个关键措施达到这个目标,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子宫颈病变治疗,达到子宫颈癌发病率小于每年4/10万的消除子宫颈癌的指标。

    健康说

    大众对HPV越来越关注,部分患者对感染HPV出现明显的焦虑情绪,反复就诊希望找到消除HPV的灵丹妙药。HPV感染没有特效药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作息规律、不熬夜,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运动、增强机体免疫力,才是治服HPV最主要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