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为什么要做支气管镜检查
  • 发布日期:2023-04-14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什么是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呼吸内科重要的诊断和治疗技术,是将一根细长柔软的支气管镜经口或鼻进入支气管观察,供医生诊断分析,同时也可以进行各种内镜下操作及手术治疗。

    图片1.png

    图片2.png

    2、哪些人群需要做气管镜检查?

    气管镜适宜人群包括:①不明原因的咯血。②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③肺炎治疗效果不佳或需要与其他疾病鉴别。④不明原因的胸腔积液。⑤肺部影像异常,提示肺不张、肺部肿块、阻塞性肺炎、肺炎不吸收,肺部弥漫性病变、肺门和(或)纵隔淋巴结肿大、气管支气管狭窄等。⑥支气管异物取出及清除气道内异常分泌物。⑦对气道良性肿瘤或恶性肿瘤进行激光、微波、冷冻、高频电刀治疗等。

    图片3.png

    图片4.png

    3、气管镜检查禁忌症有什么?

    支气管镜检查无绝对禁忌症,下列情况下行支气管镜检查发生并发症的风险显著高于一般人群,应慎重权衡利弊,决定是否进行检查。①活动性大咯血:支气管镜检查可引起患者咳嗽,有可能加剧活动性大咯血。②严重心、肺功能障碍。③全身情况极度衰竭。④不能纠正的出血倾向,如凝血功能严重障碍。⑤严重的上腔静脉阻塞综合症。⑥新近发生心肌梗死,或有不稳定型心绞痛。⑦疑有主动脉瘤。⑧严重的肺动脉高压,活检时可能发生严重的出血。

    4、支气管镜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①检查前需要完善血常规、凝血、心电图等检查;②检查前需禁食水8小时以上,以免操作时误呛。③若有青光眼、尿毒症、出血倾向、气喘病或曾对麻醉药剂过敏的患者,请事先告知医师,如有活动的假牙请事先拿出。④检查完毕后局部麻醉患者需禁食禁水2小时;全身麻醉患者需禁食禁水6小时。⑤施行检查后一、二天内痰中带少量血丝,为正常现象,请勿担心。⑥但若有以下异常症状出现,应尽快就医就诊: ①大量咯血 ②剧烈胸痛 ③呼吸困难 ④反复发烧 ⑤心律不齐

    5、我害怕气管镜检查怎么办?

    联合麻醉科医生,使用静脉麻醉药物实现无痛,患者在睡眠状态下完成整个检查和治疗过程。具体操作是先给患者注射麻醉药,使患者处于麻醉状态,然后再使用气管镜进行检查治疗,完成操作后停用麻醉药,患者可很快苏醒。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