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航空总医院疼痛专家王永:许多人体内都潜伏带状疱疹病毒,及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 发布日期:2023-04-13
  • 来源: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人们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普遍易感,数据显示在成年人人群中90%体内潜伏带状疱疹病毒。”航空总医院疼痛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永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华医学杂志2022年3月发表《带状疱疹疫苗预防接种专家共识》中提到,疫苗对预防带状疱疹总体疫苗效力51.3%,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效力66.5%。

    带状疱疹俗称其为“缠腰龙”,看似只是皮肤病,但其实是由潜伏在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再激活而引发的疾病。最常见的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皮疹愈合后持续1个月以上的疼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剧烈疼痛。疼痛程度0-10分级的话,有的可以达到10级。”王永强调称。

    弗若斯特沙利文2月8日发布的《人用疫苗市场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带状疱疹发病趋于年轻化,发病率呈缓慢上升趋势。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的带状疱疹新病例从2015年的250万例增加到2021年的390万例,复合年增长率为7.8%,预计2025年增 加到490万例,2030年预计将达到600万例。

    根据《带状疱疹疫苗预防接种专家共识》,我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在150万例以上。王永表示,老年人、孕妇、糖尿病患者、长期口服激素患者、肥胖人群、肿瘤患者等人群需要 重点预防;免疫力低下、最近熬夜、感冒等都容易引起带状疱疹发病。

    目前,带状疱疹尚无特效药,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手段,可降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率,缩短发病的持续时间。王永建议,上述重点人群可通过及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获得保护。“真实世界研究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后第1年保护效果为67.5%,第2年47.5%,第8年31.8%。”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国处于临床阶段的带状疱疹疫苗技术路径有减毒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两种,共有7款,其中4款为减毒活疫苗,3款为重组蛋白疫苗。值得关注的是,1月31日,国内首款带状疱疹疫苗获批上市;而备受关注的带状疱疹的mRNA疫苗也有企业布局,等待进一步的结果。

    相关链接

    王永,疼痛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曾在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进修学习,发表SCI论文24篇,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担任多个SCI杂志审稿人。

    专业特长: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中枢性疼痛、糖尿病周围神经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纤维肌痛、癌痛、各种疑难疼痛,失眠、睡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