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垂医科普】三大法宝预防胱氨酸结石
  • 发布日期:2023-04-12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胱氨酸结石是胱氨酸尿症这一遗传疾病的唯一临床表现,虽然发病率不高,但是结石容易复发需要多次手术,因此胱氨酸结石的预防是重中之重,今天我们就分享一下预防的三大法宝。

    胱氨酸在尿液中的状态,您可以想象成盐在水中的情形,盐在水中多了,就溶解不了,就会沉在水中;胱氨酸也一样,在尿液中多了,就会沉在肾里,就是结石了。那么为了溶解它们,可以怎么办呢?

    水化:多喝水,就会多产生尿液,同等量的胱氨酸就会全部溶解在尿液里排出体外,不形成结石,这就是多喝水的道理。那么您喝水喝对了吗,喝够了吗?饮水需要满足量和维持时间两个条件才算合格,也就是尿液充足,判断指标就是您的尿色清亮吗,很黄证明尿量不足;再有就是饮水的平均化,最理想的饮水方式是24小时内平均的把水喝完,当然,夜间饮水不现实,因此白天更需要均衡的饮水,而不是上午我多喝点,量够了下午我就少喝点这种错误方式,睡前建议喝一大杯水,减少夜间结石形成几率。

    控制饮食:控制饮食的目的就是减少胱氨酸的形成,从而减少尿液中的胱氨酸的量,就好像我们开始的比喻,盐放少了,自然都会溶于水中。饮食控制主要是钠盐和动物蛋白,钠盐增多会影响胱氨酸在尿中的溶解,而蛋白摄入过多,就会增加胱氨酸的形成,都会促进结石形成。当然,摄入多了也别害怕,尽量保证尿量充足,把它们溶解了就是,就好像,盐放多了,多加水就是了。

    重点强调:为了避免儿童发育受到影响,国内外的专家都不建议儿童患者严格限制饮食的!

    碱化尿液:也就是口服枸橼酸钾、枸橼酸氢钾钠的作用。碱化尿液是为了提高胱氨酸在尿液中的溶解度,也就是,同样多的水,可以溶解更多的盐,有实验证明,尿的PH值大于7.5时,胱氨酸在尿中的溶解度会明显升高,也就是同样多的尿量,可以带出更多的胱氨酸,避免形成结石,因此,咱们服药的目的,就是尽量维持尿的PH在7.5-8.0之间,能够更多的溶解胱氨酸,防止结石形成。当然,尿PH不宜过高,大于8.0后可能会导致钙结石形成几率增高,因此,服药期间,定期检测尿PH值是有必要的。

    以上三大法宝做好了,结石预防不是梦想,肯定会有满意的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