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佑安传播】保护视力,孔文君医生带您了解眼压与眼健康知识
  • 发布日期:2023-04-10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生活中的压力无处不在,我们的眼睛也有着压力,而这种压力对眼睛的健康至关重要,它就是“眼压”。眼压检查是对于眼睛状态评判至关重要的指标,懂眼压可以远离失明风险。日前,北京佑安医院五官中心眼科副主任孔文君副主任医师在由北京城市广播副中心之声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制作播出的《我爱问医生——向幸福出发》中就眼压与眼健康进行了讲解。

    1. 很多人都测过血压,却没有测过眼压。血压有高低,眼压也是如此。什么是眼压?眼压的正常范围是什么?

    眼压是眼球内容物对于眼球壁的压力。眼球里面有房水、晶状体、玻璃体,这些内容物对眼球壁产生了一定的压力,眼睛就像一个气球,气球内的气体会对气球壁产生压力是一样的道理。非接触眼压计测量眼压的正常范围是10-21mmHg。眼压也会像血压一样存在波动,一般凌晨眼压偏高,一天内眼压有3-4mmHg的波动是正常的,一旦24小时内波动大于8mmHg,就要高度怀疑患有青光眼了。

    2. 血压测量有血压计,那一般眼压如何检查呢?

    眼压需要医院的眼压计进行测量,眼压计分为压平式和压陷式两种,平时临床上常用的非接触眼压计是压平式眼压计的一种,因为不接触眼睛,不需要表面麻醉剂,可避免交叉感染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非接触眼压计测量时会往眼球表面吹气,利用空气对角膜产生的压力检测眼压。所以尽量在测量时睁大眼睛避免眨眼造成的测量误差。

    3. 测完眼压,医生会打出一张眼压条,这张“眼压条”怎么读呢?

    拿到一张“眼压条”,首先要看一下日期和眼别,R代表右眼,L代表左眼。一般每只眼会测量三次眼压得到平均值,10-21mmHg是正常的眼压,过高和过低都是异常的。眼压计的设定上限有30和60两个档位,如果眼压高于60mmHg,就会出现“over”的字样不再显示具体值了。

    4. 血压高了我们都知道不好,眼压高了会有哪些危害?

    一般眼压高于22mmHg,我们就称为高眼压了,眼压升高会引起青光眼,因为青光眼是一类不可逆的视野缺损和视神经损伤的疾病,会出现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最后晚期患者出现“管视”,周边视野都消失了,只能从中间很小的范围内看。所以早期的检查和及时就诊非常重要的。

    5. 眼压高会有什么样的症状呢?自己怎么知道眼压高了呢?

    慢性的眼压升高一般小于40mmHg,很多患者除了偶有胀痛之外可无明显的症状,但如果眼压陡然升高超过40mmHg,患者这时就会出现眼胀痛、恶心、呕吐、视物不清等症状了。平时我们在家有一个自测眼压的办法,用食指指腹轻轻按压眼球,感受眼球的压力和食指按压鼻尖的压力差不多,就说明眼压基本正常。

    6. 趴着睡觉眼压会升高吗?长期看电子屏幕,会让眼压升高吗?

    趴着睡觉对眼球是一个压迫,有时出现短暂的视物模糊,而且长时间趴着时血液循环不佳,增加了眼压升高罹患青光眼的风险。同样,长期看电子屏幕会引起视疲劳,发生高度近视也增加了罹患青光眼的风险。

     7. 青光眼可以发生于各年龄段的人群,那么哪些朋友需要特别注意青光眼?

    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长期使用激素眼药水、高血糖高血压等全身病、有眼部外伤史的患者要特别注意青光眼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