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垂医科普】胰岛素,你用对了吗?
  • 发布日期:2023-04-11
  • 来源:北京市垂杨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许多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对需要使用胰岛素方案存在顾虑和畏难情绪;还有一些患者虽然能接受使用胰岛素,但对于胰岛素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仍比较陌生,这也是导致血糖控制不佳的重要原因。

    遵医嘱,不必有畏难情绪

    胰岛素制剂已经诞生百年,这期间各类新型降糖药层出不穷,但胰岛素始终是临床应对糖尿病最为重要的武器之一。有些患者觉得一旦使用胰岛素就意味着会产生依赖并且终身使用,其实不然。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规律使用胰岛素治疗一段时间后,可以停用胰岛素,恢复口服药物治疗,甚至只需饮食和运动控制病情。但是,在以下这些特定情况下,胰岛素就是必需之选。

    胰岛素绝对缺乏的患者。比如1型糖尿病,在起病初期就需要胰岛素治疗,且需要终身替代。那些病史较长,胰岛β细胞功能逐渐衰退的2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也必须接受胰岛素治疗。

    新发糖尿病的患者。早期的胰岛素强化治疗,能有效缓解糖毒性、脂毒性对胰岛细胞的损害,有利于胰岛功能的恢复。经过一段时间的胰岛素强化治疗后,大多数患者是可以减量甚至停用胰岛素的。

    高糖状态或合并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的患者。如果糖化血红蛋白(HbA1c)≥9.0%或空腹血糖≥11.1毫摩尔/升,或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综合征等急性并发症,首选胰岛素治疗。

    2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方式及口服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血糖仍未达标者,也需要联合胰岛素治疗。

    某些特殊情况。比如围手术期、感染、妊娠期高血糖或者合并肝肾功能异常,不能耐受大部分口服降糖药物的患者,也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当然,作为一把双刃剑,注射胰岛素也可以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包括低血糖、体重的增加、水肿、过敏反应、皮下脂肪萎缩及硬结等。因此,掌握规范的胰岛素使用、储存及注射方法尤为重要。

    保存胰岛素2~8℃为宜

    未开封的胰岛素应放置在2~8℃的冰箱冷藏室内保存,最好放在靠近冰箱门的位置,绝对不能冷冻。已经开封需要使用的胰岛素可在25℃左右的室温下保存4周,避免受热及阳光照射。不建议将正在使用的胰岛素冷藏保存,因为反复的温度变化会影响胰岛素的活性。

    在外出旅游或者乘坐飞机时,可以随身携带胰岛素冷藏杯,避免过冷、过热及反复振荡。千万不能随行李托运,因为托运舱温度低,会使胰岛素变性。在使用胰岛素之前,需要观察一下胰岛素的外观和性状是否异常。

    胰岛素针头不可重复使用

    针头的选择。4毫米、5毫米和6毫米针头适用于所有成人患者,一般无需捏起皮肤。使用长度≥8毫米针头时,为避免肌肉注射,应注意捏皮或45°进针。

    注射部位的选择。应选取皮下脂肪丰富的部位,包括腹部(脐周2.5厘米以外的双侧腹部,注意不能靠近两侧腰部)、大腿外侧上1/3、上臂外侧和臀部外上侧。对于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的患者,需要定期检查注射部位,避开瘢痕、硬结及疼痛的部位。同时,在开始注射胰岛素时,一定要养成定期轮换注射部位的习惯,防止皮下组织增生及硬结的产生。

    注射步骤:

    1.洗手。

    2.核对胰岛素类型及注射剂量。

    3.安装胰岛素笔芯。

    4.预混胰岛素需要充分混匀。

    5.安装针头。

    6.检查注射部位及消毒。

    7.垂直排气后注射。

    8.注射完毕,针头停留10秒后再拔出,避免漏液。

    9.盖上外针帽,取下针头并正确处理。

    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些糖友重复使用针头,甚至有1支药只用1个针头的现象。这样不仅会影响注射剂量的准确性,多次使用还会造成针尖钝化,增加疼痛感。另外,重复使用针头,还会导致皮下脂肪增生、血糖波动大、血糖不易达标、胰岛素用量增加,最终使治疗费用增加。

    最后,建议糖友多和医生沟通,对于具体的降糖方案多听从医生的建议。毕竟千人千糖,口服降糖药也好,胰岛素也罢,只要能把血糖控制达标,就是好的“武器”。

    注:文章仅用于公益科普及学术交流,部分资料和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