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生孩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 发布日期:2023-04-07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家可能在影视剧里都看到过生孩子的场景,剧中演员生孩子的过程充满痛苦面容+撕心裂肺的喊叫。那为什么大夫都建议顺产,不直接“剖”呢?

    原因在于,顺产对孕妇和新生儿都有很多好处。首先,对于宝宝来讲。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周围是包绕着羊水的,两肺就像海绵一样被羊水浸满。在顺产的过程中,产道的挤压就像一双大手,能够把海绵中大量的水分挤出来,让宝宝能够比别人更快的建立自主呼吸,这才是真正的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除此之外,在顺产过程中,宝宝还能够获得来自母亲的免疫球蛋白,这就好像为宝宝披上了一身坚固的铠甲,从而能够拥有更强的抵抗力。对于孕妈妈来讲,顺产创伤小,产后可以即刻进食。试想一下,当你剖宫产之后没有排气,只能吃流食,也没什么母乳,这边孩子哇哇大哭,自己又因为伤口疼得下不了床。再看看隔壁床产妇,顺产后健步如飞,想吃啥吃啥,乳汁充足,孩子吃得饱睡得好,你是不是会非常羡慕呢?这还是近期的比较,再看看之后,顺产的妈妈二胎、三胎生的毫无压力,而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则要面临瘢痕妊娠,子宫破裂大出血等风险。

    不过,顺产虽然好,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够顺产的。我们说分娩四要素,包括产力,产道,胎儿和社会心理因素。这几个因素就像一辆在路上行驶的汽车,产力就是油门的深浅,产道就是路的宽窄,胎儿就是这辆车。比如一条羊肠小路,非要开个大卡车过去,那肯定是不行的;但是如果一辆小汽车在一条高速上行驶,那就很快就能通过。除此之外,同样的路,同样的车,一个油门踩到底,一个油门轻轻踩,那通过速度也是不一样的。社会心理因素则扮演司机的角色,控制着油门的深浅,如果你对顺产非常有信心,那大脑就会告诉身体:“同志们加把劲啊,哎嘿呦!”这时候身体就会把油门踩的更深一些。但是如果你觉得:“哎呦,我肯定生不了!”大脑就会说,同志们散了吧,前方道路不通,那身体可能就不踩油门,甚至直接踩刹车了。

    有顺产条件的产妇也不用过于担心分娩前的疼痛,我们也会有一些方式来缓解宫缩的疼痛,比如听音乐,按摩,导乐等等,这些属于非药物性镇痛。还有一种药物性镇痛,是由麻醉大夫进行椎管内麻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分娩镇痛。说回我妈当年的事,她说当时觉得睡一觉就把我生出来了,就是打了分娩镇痛。她那个年代居然就体验到了这么先进的技术,也是让我非常惊讶的。不过,她的说法也有些夸张的成分,孩子是不可能睡一觉就生出来的。一般会在临产前应用分娩镇痛,这个阶段,确实有产妇可能会在产房里呼呼大睡,但是临近分娩的阶段,就要把镇痛泵关闭了。这个时候,助产士会指导孕妈妈们随着宫缩屏气用力,然后逐渐把孩子生出来。

    最后,一首打油诗送给各位。顺产好处很明显,听从指导有信念,分娩镇痛疼痛减,轻松分娩人人羡。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让“生孩子”变得更加轻松、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