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耳廓上的“美丽”秘密
  • 发布日期:2023-04-0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门诊上经常有患者问我:中医减肥有什么好方法么?我通常会说:捏耳朵。

    您是不是很疑惑,耳朵跟减肥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中医大夫眼中的耳朵和大家眼中的耳朵有很大不同。耳朵上全是穴位点!它由91个穴位组成,其中就隐藏着几个神秘的“减肥穴”。在场的爱美人士们是不是很想知道,究竟是哪几个穴位呢?现在我就带大家寻找这个美丽的答案。

    我们的耳朵虽小,却与五脏六腑息息相关,早在2000多年前,古人就认识到了用耳朵上的穴位来治病,《黄帝内经》上记载:“耳为宗脉之所聚”“十二经通于耳”,意思就是说人体的脏腑器官与耳朵有着密切的联系,人体运行气血的十二经脉都通于耳。

    生物全息论认为,耳廓是人体的一个缩影,它就像一个蜷缩倒置的胎儿,所有脏腑在耳朵上都有一个反应点,当我们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在耳朵的相应位置上就会出现压痛、变形、变色等反应,通过刺激反应点,就能调整内脏的功能。

    下面就来揭秘前面说到的几个神秘的“减肥穴”。

    第一个穴位是饥点,它位于耳朵前面这个小凸起中点的位置,饥点与饥饿感密切相关,按压饥点可以起到抑制食欲的作用;

    第二个是脾反应点,就是耳朵上最大的这个窝的外上方,中医讲脾主运化水湿,按压脾反应点可以促进湿气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减肥的作用;

    第三个是胃反应点,这个穴位和脾胃的关系非常密切,咱们耳朵上的这个隆起,它消失的地方就是胃,按压胃点可促进胃排空,增强消化功能;

    第四个穴位就是内分泌点,对于肥胖,很多人会说我内分泌失调,内分泌紊乱之后就胖了,这就需要按压内分泌点了,它在耳朵最下面这个豁口,往里一点点就是内分泌点,按压内分泌点可以提高机体的代谢功能。

    穴位找到了,那减肥的方法又是什么呢?很简单:就是“贴耳豆”。这个豆就是中药王不留行籽,把它贴到刚才说的这几个穴位上,通过不断刺激反应点来达到减肥的目的。王不留行籽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并且它表面光滑,大小和硬度适中,贴上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

    贴好后,每天可按压5-7次,每次每个穴位按压1分钟,使耳朵感到微微的酸、麻、胀、痛就可以了,3-5天换上新的耳豆,每次贴一只耳朵就可以,比如这次贴左耳,下次贴右耳。

    这里还有些小提示:

    1、贴耳豆前建议用酒精棉球把耳朵擦一擦,去掉多余的油脂;

    2、老年人或者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者,刺激强度不宜过大,轻轻按压即可;

    3、外耳如果有湿疹、溃疡、冻疮等情况的,就不建议使用耳豆了;

    4、女性孕期不宜使用。

    减肥不是一件简单快速的事情,贴耳豆只是众多减肥方法中的一种,但它操作简便安全,贴上耳豆后仍需配合清淡饮食及适度锻炼,日常也可以多按摩耳朵,能够疏通经络,调理脏腑。

    听完我的介绍,您是不是很想赶紧试一试呢?别急,最后再送上一首打油诗,帮助您记忆:

    饥点源头管住嘴

    脾点运化多排水

    胃点促进消化强

    内分泌点全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