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天坛科普——颈内动脉支架健康宣教
  • 发布日期:2023-04-06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季为流感高发期,不断有人陆续中招,那么老年朋友们该如何“躲”过这波高峰?

    除了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每日开窗通风以外,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免疫力,认为只要免疫力强,就可以预防疾病、有利健康,那么对于免疫力您知道多少呢?

    1、“免疫力”是什么?

    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何异物(病毒、细菌等);处理衰老、损伤、死亡、变性的自身细胞以及识别和处理体内突变细胞和病毒感染细胞的能力。

    2、哪些因素影响免疫力?

    影响免疫力的因素有很多,像年龄、遗传、性别、先天疾病这些都是我们不可控制的因素,而营养和环境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因素。

    你吃的食物、你的生活方式,都可以影响到你的免疫力。对于老年患者且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来说更需要充足的营养来提高免疫力。

    3、对提高免疫力大家的误解有哪些?

    误解1:有人说蛋白质可以提升免疫力,那就光吃蛋白质高的食物。

    这样是错误的,老年患者年龄比较大,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反而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增加肝肾负担,抑制免疫力。

    误解2:有人说吃维生素C可以增加免疫力,那就多吃水果和维生素片。

    这样也是错误的,维生素确实在人体的免疫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摄入过多的维生素可能导致恶心和腹泻,干扰体内抗氧化-促氧化系统的平衡。患有糖尿病的老年患者更不能摄入过多的含糖分高的水果。

    4、那怎么吃才能增加免疫力呢?

    (1)优化主食:可以用薯类食物代替部分主食。薯类一般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B1、钾、膳食纤维等。还含具有免疫促进活性的粘蛋白,对维护抵抗力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