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中国麻醉周】麻醉知识,肝移植麻醉复杂吗?麻醉医生在肝移植中都做了什么?
  • 发布日期:2023-04-03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3年3月27日至4月2日是“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为“敬畏生命,医患同行——讲好麻醉故事,助力健康中国”。那么关于麻醉的小知识,您知道吗?今天为您讲述:肝移植麻醉复杂吗?麻醉医生在肝移植中都做了什么?

    1963年,Thomas Starzl博士实施了第一例人体肝移植手术。随着外科技术、免疫抑制药物、纠正凝血异常和抗感染治疗的不断改进,肝移植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展并逐渐走向成熟。

    麻醉医生是肝移植学科团队中非常重要的专业医师之一,参与移植患者的选择、术前评估、围术期的管理、术后随访、并发症讨论等内容,另外,麻醉医生还需要参加肝移植相关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以保持肝移植麻醉领域的最新知识。

    肝移植的麻醉是极其复杂的,需要专业的麻醉医生完成,术中管理其中的重要工作之一。针对肝移植患者术前不同的病理生理状态,麻醉医生需要在术中对脑、心、肺、肾、新肝等重要器官做好维护,避免其在围术期受到损伤,进而影响患者的短期和长期预后,麻醉医生还要做好血流动力学稳定、各种血管活性药物的使用、凝血功能调整、电解质平衡、新肝后心跳骤停的防治等各种事情,这也需要麻醉医生拥有内科、外科、麻醉学、重症医学、急救复苏等全面知识及以上前沿知识更新,甚至是深刻的哲学思考。总之,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是极其忙碌和紧张的,负责基本生命功能的监测和调控,重要组织脏器的保护和支持,麻醉管理也是影响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之一。

    北京佑安医院于1978年实施了北京地区第一例肝移植,近三年肝移植数量连续排名北京市第一位。目前我院在麻醉科池萍主任带领下,已完成1800余例肝移植的麻醉。如果您有肝移植麻醉的相关问题或需进行评估,请周三上午到佑安医院麻醉门诊咨询。